DHL預測:全球貿易將進一步衰退 :
2020-02-03

DHL預測:全球貿易將進一步衰退

來源 : 國際船舶網

 

世界貿易正處於一個「十字路口」,下降趨勢仍在繼續。

 

物流巨頭DHL近日發佈的《DHL全球貿易晴雨表》(GlobalTradeBarometer;GTB)顯示,2019年9至11月全球貿易將進一步衰退,整體指數47.1,下跌1點,意味着全球貿易將進一步衰退。但與上一期報告GTB指數重挫8點結果相比較,下跌趨勢已明顯趨緩。

 

最新一期GTB報告中指出,七大指標國家指數都接近50點,一但指數大於50點,經濟即邁入增長期。有五國呈現微幅負成長,僅英國和日本的指數大於50點;而整體指數下跌1點來到47點,代表全球貿易將進一步衰退。不過,DHL說明,與上一期報告重挫8點結果相比,下跌趨勢已明顯趨緩。

 

另外,模式上也存在差異:全球航空貨運貿易下降導致該模式指數下降4點至45,而海運貿易方面則維持48點不變。

 

DHL表示,美中關係緊張衝擊其自身貿易發展,使美國與中國9月貿易展望落入最差區間,且報告預測美國貿易會繼續萎縮,其中,美國空運與海運展望幾乎維持不變;至於中國,空運表現疲弱,在過去3個月重挫8點來到43點。

 

關於總體經濟成長展望的不確定性已拖累全球各地的企業投資,對機械設備的跨國貿易造成負面影響。多數位於大型經濟體的家庭消費仍然強勁,但消費性耐久財相關的貿易呈現停滯,此情況可能導致未來GDP增長疲軟。整體而言,本次GTB更新報告確認全球貿易遲緩,凸顯未來幾個月全球貿易停滯的擔憂。

 

報告中顯示,只有英國和日本的指數大於50點,均為53點,但DHL指出,英國脫歐不確定性持續存在,導致英國空運和海運貿易均下挫,多個產業貿易熱度出現冷卻,尤其是消費性流行商品、工業原物料和車輛與汽車零組件。

 

日本貿易正好相反,較上期報告上升3點,似乎呈現加速成長。此正向發展受到日本海運貿易景氣恢復提振,增加6點來到55點,主要是受到工業原物料強勁成長影響,同步帶動海運出口展望走高。即便如此,日本本季表現也不太樂觀,所有其他產業預期將出現萎縮。

 

受到中美關係緊張,將衝擊其自身貿易發展,貿易衝突持續升溫,將導致整體貿易氛圍受到壓抑,也使得美國與中國九月貿易展望落入最差區間。

 

 

 

報告預測,美國貿易會繼續萎縮,雖然比上一期上升1點,但仍維持在負成長區間的45點。

 

相較於上次指數更新,美國空運與海運展望幾乎維持不變。

 

在中國貿易方面,GTB預估值下跌4點來到45。造成此負增長的主要原因,是中國空運表現疲弱,在過去三個月重挫8點來到43點。

 

除了美國和中國之外,韓國是整體指數展望只有45點。德國和印度的指數也雙雙跌破50點關卡,分別是48和49點。

 

美國康乃爾大學貿易政策教授Eswar S. Prasad指出,中美貿易緊張氣氛上升到更高水準,對全球貿易造成影響,在中美雙方進入更長的貿易戰之際,企業也針對新的現實面進行調整。儘管多數位於大型經濟體的家庭消費仍然強勁,但消費性耐久財相關的貿易停滯,此情況可能導致未來GDP增長疲軟。世界其他地區的貿易緊張也持續升高,包括日本與韓國,以及混沌不清的脫歐展望,都可能進一步惡化全球貿易。

 

但DHL全球貨運代理公司(DHL global forwarding freight)行政總裁tim scharwath持較為樂觀的觀點。他說:「在世界範圍內,貿易衝突仍在繼續蔓延。地緣政治緊張正在造成不確定性。在這一背景下,全球貿易繼續保持驚人的良好發展。

 

「儘管DHL全球貿易晴雨表進一步下降,指數為47點,但世界貿易仍接近高位。這增強了我們的信念,即全球化將繼續下去,物流在未來也將繼續是其關鍵的推動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