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貨櫃碼頭3大營運商組聯盟 :
2019-01-09

港貨櫃碼頭3大營運商組聯盟

來源/ YAHOO 新聞

面對出口放緩及周邊碼頭競爭激烈,香港多個碼頭營運商決定聯手自救,和記港口信託及九龍倉集團(00004)旗下現代貨箱碼頭破天荒合作,

連同中遠海運(01199)組成「香港海港聯盟」,共同營運葵青碼頭8個碼頭合共23個泊位,藉此提升香港港口於區內的整體競爭力。

涉葵青8碼頭 提升競爭力

中遠海運昨公布,多間碼頭營運商昨日簽署香港海港聯合操作聯盟協議,內容有關葵青1號、2號、4號至9號碼頭互相合作,目標是提升碼頭組合設施的效益,

應對日益增長的區域競爭,以及優化碼頭組合設施使用率和成本協同效應等。

根據協議,交易各方將建立行政委員會、聯合管理委員會、商務委員會、財務委員會及操作協調小組,負責規劃及管理碼頭組合設施。

至於管理及經營碼頭組合設施而產生的收入及開支,將按各方事先商議的比例分配,協議可在出現若干情況時,由一方給予不少於6個月的書面通知期終止。

香港海港聯盟表示,近年新的航運聯盟成立,航運產業重新整固,加上貨櫃船載箱量亦愈趨龐大,這些因素促成碼頭營運商是次合作,共同應對急劇變化的營商環境。

香港國際貨櫃碼頭(HIT)董事總經理嚴磊輝稱,海港聯盟的成立將帶來效率提升,提高設施使用率,確保香港港口持續為香港經濟作出重要貢獻,提供就業機會。

現時和記港口信託透過旗下香港國際貨櫃碼頭在4號、6號、7號及9號碼頭共擁12個泊位;九倉旗下非全資的現代貨箱碼頭擁有7個泊位;至於中遠海運則與和記合組公司共擁4個泊位。

值得一提的是,3號碼頭未有參與是次合作,該碼頭目前由澳企Goodman及杜拜港持有。

另外,內地傳媒報道,流亡海外的泰國前總理英祿去年12月出任廣東汕頭國際集裝箱碼頭的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長。

和記港口回應澎湃新聞查詢時表示,和記港口已出售汕頭國際集裝箱碼頭的股權予新加坡投資者,之後其亦引入其他投資者,因此汕頭國際集裝箱碼頭已不屬於和記港口。

去年10月,在新加坡上市的和記港口信託曾公布,和記港口有意出售汕頭集裝箱碼頭的全部股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