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拒當世界垃圾場後,英美等國把垃圾都丟到了這…… :
2019-02-28

中國拒當世界垃圾場後,英美等國把垃圾都丟到了這……

來源/每日頭條 & 船務周刊

 

中國自2017年決定禁止進口來自外國的塑料垃圾後,習慣把垃圾運到別國處理的歐美發達國家這下可發愁了:大量的塑料垃圾該送去哪?

沒過多久,主要來自美國、澳大利亞、法國和英國等國的廢棄塑料就被運往了新的目的地——東南亞國家

 

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收集的數據顯示,2018上半年,美國對泰國的垃圾出口飆升2000%,達到9.1萬噸,對越南的垃圾出口增加46%,達到7.1萬噸;2018年1~7月,

美國對馬來西亞出口17.8萬噸塑料廢品;2018年前4個月,英國對馬來西亞的垃圾出口較2017年同期出口量增加了2倍多,即從1.6萬噸增至5萬噸。

 

為什麼東南亞國家願意大量進口歐美國家的垃圾廢棄物?

毋庸置疑,其中含有一定的經濟利益。據了解,固體廢品和塑料垃圾有循環利用的經濟價值,部分廢品可為生產行業提供二次原料。

負責廢物管理的馬來西亞住房部部長Zuraida Kamaruddin曾對媒體表示,該國政府不想錯過一門可能價值數十億美元的生意。

 

雖堅持循環經濟是一件好事,但不根據國家實際情況而大量進口外國廢品,這無形之中會給國家環境帶來巨大壓力。由於這些東南亞國家處理廢品的能力遠不如中國,

因此,大量洋垃圾幾乎讓它們變成了垃圾場。

僅僅從2018年1~7月,馬來西亞就收到了75.4萬噸的塑料垃圾。馬來西亞也由此被冠上「世界最大的塑料垃圾進口國」的稱號。

而緊鄰馬來西亞最大的港口巴生港的仁嘉隆鎮,因其便利的地理位置不幸成為大多數塑料垃圾目的地。

 

馬來西亞「嚴打」非法塑料回收廠

隨着大量洋垃圾的湧入,該國非法塑料回收廠也日益增多。雖馬來西亞政府已將仁嘉隆鎮的33座非法回收工廠關閉,但工廠中約1.7萬噸塑料垃圾卻難以處理。

馬來西亞能源科藝環境部長楊美盈指出,該部為了加速剷除國內非法洋垃圾廠,特別為環境局定下關鍵績效指標(KPI),即在2019年第一季需取締100家非法洋垃圾廠,

目前已成功取締及查封61家!

楊美盈說,除了取締非法洋垃圾廠,對於持有合法執照的塑料廠,若發現牴觸環境條例,環境局會毫不猶豫採取行動對付,包括撤銷執照、罰款或將業者提控上庭。對此,

仁嘉隆鎮的居民認為,非法塑料回收業很難杜絕,除非全面禁止進口塑料垃圾。

然而,在馬來西亞政府考慮到塑料垃圾進口和回收帶來的潛在經濟利益,立即全面禁止塑料垃圾進口似乎是不太可能的。取而代之的是,馬來西亞政府將制定更嚴格的塑料垃圾進口規則,

只有那些擁有塑料垃圾進口特許證的公司可以進口塑料垃圾。

馬來西亞三年後全面禁止進口洋垃圾

馬來西亞在收穫經濟利益的同時,污染問題也隨之而來。深諳問題的嚴重性後,該國政府相繼出台一系列針對廢塑料進口的政策,在取消進口許可後又撤銷禁令,

決定徵稅後又將打算全面禁止進口廢塑料……

2018年10月26日,馬來西亞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長祖萊達宣佈,該國政府即日起全面停止發放洋垃圾(塑膠廢料)入口准證(AP),只允許在有條件下進口「乾淨洋垃圾」。

同時,有關進口「乾淨塑料」的許可期只有3,在期限結束後,馬來西亞政府將全面停止進口廢塑料。

 

Tip乾淨洋垃圾,具體是指乾淨的,經過分類處理過的可循環利用的,且在馬來西亞當地找不到貨源的工業用途廢塑料。

 

中國拒當全球垃圾場的舉動無疑給全世界的垃圾回收業敲響了警鐘。如今,很多新興市場國也都意識到環境的重要性,發展經濟的同時最大限度降低對環境的影響。

因此,在看到經濟機會的同時,不妨多考慮其背後可能存在的諸多隱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