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最新海運通關名詞解釋 :
2019-07-23

這是最新海運通關名詞解釋

來源 : 長帆國際物流網

 

1,貨管監管:簡稱貨管是海關代表國家在口岸,根據“海關法”和國家其他進出口法律,法規和政策監督合法進出境貨物和運輸工具的重要管理職權,也是海關完成徵收關稅,

制止走私違法,編制海關統計等各項任務的基礎。

 

2,貨運監管的基本制度:對進出境的運輸工具及其所載貨物,進行審單(申報),查驗,徵稅,放行構成貨運監管既相互制約又相對獨立的統一整體,是貨管的基本作。

 

3,查驗(檢查):是以經過審核的單證為依據,對貨主申報的內容進行直接實際的核實和查對,除有特殊規定准予免驗者外,進出境貨物的運輸工具均應接受海關的查驗,

它為打擊走私違法情事及為徵稅,統計提供實際監管依據等方面有著重要的作用。

 

4,單貨相符:在辦理進出口海關手續時,經查驗貨主申報的進出口貨物的單證與實際進出口貨物相一致,習慣上稱為單貨相符。

 

5,單貨不符:在辦理進出口海關時,貨主申報的進出口貨物單證與實際進出口貨物經核實不一致,習慣上稱為單貨不符。

 

6,放行:就是指對經過審單,查驗,徵稅監管環節後已人備單貨相符的貨物和運輸工具簽印放行的監管行為。

 

7,開驗:海關在查驗過程中針對有些貨物做細查細驗時,進行內外包裝開拆核實查證的行為。

 

8,開拆:海關在查驗工作中,對需要重點查驗的貨物進行開箱拆包細驗的監管行為。

 

9,重封:對受海關監管的貨物由於複查等原因需要再次施加關封的行為稱為“重新加封”,簡稱重封。

 

10,關封:用於海關內部聯繫,交接有關單證所使用的印有“海關關封”字樣,可以加封的信封。

 

11,關鎖:一種用於對海關監管貨物加封的金屬制一次性使用的長條形封鎖。

 

12,紙封:用於加封小件海關監管物品的紙質封條。

 

13,海關封志:加封海關監管物品的紙封在施封時,註明具體海關的稱謂及年,月,日的稱為封志。

 

14,騎縫章:為了保證海關監管貨物留存單據的完整齊全以及核對有關單證,在單據交接處所加蓋的印章。

 

15,結關:辦結或暫時辦結海關監管手續的行為。

 

16,進出口許可證制度:是我國實行對外貿易管理的一種行政保護手段,是根據我國的對外貿易政策對進出口貨物和物品實行全面管理的制度。

 

17,進出口許可證:是國家管理進出口貿易通關證件,由對外經濟貿易部及其授權的有關省,自治區,直轄市經貿委局和特派員辦事處審核簽發,從92年起,

進出口許可證上各項標註中英文對照,商品名稱,編碼和計量單位,採用“商品分類和編碼協調制度”。

 

18,三級管理:指進出口許可證的具體發證工作實行經貿部,經貿部駐口岸特派員辦事處和省級對外貿易管理部門三級管理。

 

19,保函:是由擔保人按照海關的要求向海關提交的,訂有明確義務的一種擔保文件。

 

20,擔保:以向海關繳納保證金或提交保證函的方式,保證在一定期內履行其承諾義務的法律行為。

 

21,保證金:是由擔保人向海關繳納現金的一種擔保形式。

 

22,滯報金:根據“海關法”的有關規定,進口貨物自運輸工具申報進境之日起十四日內,應當向海關申報超期未報的,從第十五天開始海關所徵收的延期未報罰金稱為滯報金,

日徵收金額為進口價格的0.5%,起徵點為人民幣10元,不足10元的免收。

 

23,報關期限:指貨物運到口岸後,法律規定收貨人或其代理人向海關報關的時間限制。

 

24,機電產品:是指使用機械,電器,電子設備所生產的各類農具機械,電器,電子性能的生產設備和生活用機具。

 

25,自動出口限額:指出口國在進口國的經貿壓力下,或為了維護出口價格的穩定,而自動限制某項商品對進口國的出口。

 

26,出口配額證商品:指在對外經貿活動中,一國政府在一定時期以內,對一些商品的進口數量或金額加以直接限制,這種限制下的商品,對出口國來說就首先要領取配額證,

而這些商品也因此稱為出口配額證商品。

 

27,轉關貨物:指經收,發貨人申請並經海關核准進口貨物可以轉至設有海關的指運地辦理進口手續;出口貨物可以在設有海關的起運地辦理出口手續後,

再轉運至出境地海關核查放行出口。轉關貨物向海關申報時填寫“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進(出)口轉關運輸貨物申報單”

 

28,載進口貨物:是指境內汽車到口岸海關監管區接載由境外汽車載運進境後倒裝的海關監管貨物。

 

29,卸轉出口貨物:是指境內汽車載運至口岸海關監管區後倒裝由境外汽車載運出境的海關監管貨物。

 

30,海關監管貨物:對進出境受海關監管尚未辦結海關手續的一切貨統稱為海關監管貨物。

 

31,中轉運輸:常指商品運輸在商業系統內的中間轉運即商品運輸不直達目的地,須在中途變換運輸方式或更換運輸工具的一種運輸方式。

 

32,承運:指運輸企業承受託人委託運送貨物的行為。

 

33,托運:發貨人委託運輸企業將一批貨物支運到指定地點,交付給指定的收貨人的行為。

 

34,貨櫃車:指將密封箱式貨櫃固定在汽車底盤上的運輸車輛。

 

35,集裝箱車:是指用以運載可卸下的集裝箱的專用運輸車輛。

 

36,進出境馱畜:指受海關監管,用於馱運貨物進出境的馱畜。

 

37,特殊運輸方式輸送進出口貨物:指受海關監管,以特殊的承載和輸送方式進出口的貨物,包括水,電,油等。

 

38,進出口貨物證明書:由海關出具並鑑發,證明貨物實際進口或出口的文件。

 

39,轉關運輸:進出口海關監管貨物需由進境地或啟運地設立的海關轉運至目的地或出境地海關,這種轉運方式稱為轉關運輸經海關同意可採用不同的交通工具,承運接駁轉關運輸貨物。

 

40,押運:對某些質量不佳或交貨時間延誤買方拒收或錯發,錯運造成的溢裝,漏卸而且退運的進出口貨物。

 

41,退關貨物:對已辦理了進出境海關手續的貨物,由於某種原因,在徵得海關同意後,貨物取消進出口並按海關規定辦理退關手續,這類貨物稱為退關貨物。

 

42,一類進口商品:指國家統一經營,代理訂貨關係國計民生的,大宗的敏感性的重要進口商品包括糧食,鋼材等。

 

43,二類進口商品:指國家定為聯合成交的國際市場供應相對集中,價格敏感,國內緊缺,國內外差價較大的大宗進口商品,包括羊毛等。

 

44,三類進口商品:指國家規定除一,二類商品以外的其它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