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向反壟斷機構提交申請!現代重工收購大宇造船程序啟動 :
2019-07-23

正式向反壟斷機構提交申請!現代重工收購大宇造船程序啟動

來源 : 壹讀

 

在中國兩大造船集團準備重組的同時,韓國現代重工也正式啟動了收購大宇造船的程序,開始向反壟斷機構提交正式申請批准。

現代重工打造全球最大「超級船廠」的夢想正在一步步推進。

 

7月1日,現代重工宣佈,已經向韓國公平貿易委員會(FTC)遞交申請,並決定將向日本、中國、哈薩克斯坦和歐盟的反壟斷機構提交類似申請。

現代重工也在計劃向其他國家提交額外的申請。預計此次合併需要至少10個國家反壟斷機構的批准。

 

韓國公平貿易委員會將對現代重工與大宇造船的合併交易進行為期30天的審查,全面評估合併對造船市場可能產生的影響。不過,公平貿易委員會也可以將審查期限延長至90天。

 

現代重工表示,自4月以來,公司一直在與歐盟監管機構討論這一合併交易,為獲得批准做準備。通常而言,歐盟的反壟斷審查將分為兩個階段,整個過程往往需要花費數月時間。

歐盟監管機構此前曾表示,批准現代重工和大宇之間的任何併購交易,都取決於這樣的發展是否會損害消費者的利益。

 

現代重工在一份聲明中稱:「我們已經做好充分準備,以滿足各國反壟斷監管機構設定的標準。我們將盡最大努力儘快完成對大宇造船的收購。」

 

今年3月,現代重工與大宇造船的主要股東韓國產業銀行簽署收購協議,收購韓國產業銀行擁有的大宇造船55.7%股份,價值預計將超過2萬億韓元(約合17.62億美元),

有望成為韓國造船業有史以來最大的一次收購。

 

根據克拉克森在今年年初的統計數據,合併以後,兩家船廠總體手持訂單量將達到365艘、1700萬CGT,佔全球總手持訂單量的五分之一以上,市場份額高達21.2%。

VLCC和LNG船總佔有率分別達到全球市場份額的72.5%和60.6%,而這可能會成為壟斷造船業的爭議。

 

因此,對於現代重工和大宇造船而言,贏得韓國及其他國家反壟斷機構的批准成為了一個巨大障礙。合併首先要通過韓國公平貿易委員會的企業合併審查,

然後要在中國、日本和歐盟等至少十個國家獲得各國反壟斷監管機構的合併審查批准。只要有一個國家反對,兩家公司的合併項目也會化為泡影。

 

韓國業內人士預測,合併要獲得中國和日本反壟斷監管機構的批准不太容易。現代重工和大宇造船整合後組建的「超級船廠」將佔據全球造船市場21%的份額,

這給中國和日本船企帶來巨大競爭壓力。

 

此外,預計在購船「大戶」歐盟和美國等國也將遇到難關。歐盟擔心合併後會抬高船價,將損害船東的利益。因此,韓國方面認為,歐盟將是現代重工和大宇造船併購審查的最大難關。

 

今年早些時候,現代重工高層表示:「我們內部研討認為,國內併購審查將獲得通過;我們的目標是在今年年底前結束外國機構的審查。」

現代重工聯合行政總裁賈三鉉(Ka Sam-hyun)在5月曾預計,合併將會在2020年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