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士基、ONE減少艙位預訂,缺箱壓力將至少再持續6-8週!恐將影響春節發貨 :
2020-12-29

馬士基、ONE減少艙位預訂,缺箱壓力將至少再持續6-8週!恐將影響春節發貨

高運價、集裝箱嚴重短缺,從亞洲駛出的集裝箱船超載,過熱的集裝箱市場,正促使航運公司暫停艙位預訂,法國航運公司CMA CGM不再是唯一一家暫停亞洲-歐洲預訂的承運人。

 

航運公司馬士基和ONE都表示,由於當前的市場形勢,不得不拒絕部分地區的訂艙請求和詢問,在新年之前對船隻出入施加限制。

 

“亞洲的形勢很緊張。由於我們有大量積壓的集裝箱待運輸,我們已將12月最後幾週短期貨物的新預訂降至最低,而且有幾趟航班也不得不停止接收。”馬士基在書面中答复。

 

同時馬士基也表示,只要客戶最近幾個月已經交付了合同規定的數量,它將繼續接受客戶的長期合同訂單。

 

總部位於新加坡的ONE認為當前行業發展異常快,公司不再能夠接受從其他集裝箱公司轉移過來的貨物。

 

ONE寫道:“我們不能接受從其他航運公司轉移過來的新貨物,但我們基本上可以滿足現有客戶的需求,而無需大幅取消訂單。”

 

上週,達飛輪船決定直接停止接受未來3週從亞洲到歐洲的訂艙,第49週、50周和51週的亞洲-北歐航線臨時停止訂艙,歐洲線基本已經結束了今年的訂艙。

 

但是目前這條航線需求空前,促使達飛計劃提高該航線上的運力,部署更多船隻。

 

根據最新公告,達飛今年第四季度在亞洲和歐洲之間的航線,運力已比去年同期增長了6%。另外,達飛將在明年年初進一步增加運力,在目前運力的基礎上再增加10%。

 

增加的運力包括9艘大型LNG船,每艘23,000teu,將部署在該航線上。CMA CGM寫道,其中三艘已經投入使用。另外兩艘裝載船將增加9000 teu的運力,並將於12月下旬從中國去往法國和荷蘭。

 

達飛輪船表示,該公司還致力於加速將空集裝箱運回亞洲,以減少亞洲和歐洲港口的延誤。

 

始於7月份的集裝箱市場反彈,如今已達到頂峰,運出中國的集裝箱船舶超載,以及運輸大量貨物的空集裝箱普遍短缺。許多人認為這種情況是前所未有的,從其他方面可以明顯看出,美國一些大港口的進口量比去年同期增長了20%。

 

航運分析公司Sea-Intelligence表示,集裝箱設備短缺的問題將持續到明年1月,解決這個問題需要集裝箱航運公司採取行動,只有通過持續的“積極的重新定位戰略”以及新的集裝箱交付,這個問題才能得到解決。

 

“否則,情況將會變得更糟,”這家分析師公司在其每週簡報中寫道。這家航運分析機構寫道,尤其是亞洲主要地區的集裝箱短缺是當前集裝箱行業面臨的最大問題。

 

另外,航運公司赫伯羅特CEO Habben Jansen表示,為滿足市場旺盛的需求,公司2020年已經增加了約25萬TEU的集裝箱設備,但近幾個月仍面臨短缺問題。“港口的擁擠和運輸量的增加加劇了這一問題,我認為再過6-8週,這種緊張的局面會有所緩和。”

 

亞洲集裝箱短缺給供應鏈帶來的壓力將至少再持續6-8週,這意味著它將影響春節前的發貨。

 

擁堵意味著有相當多的船舶延班,這也導致每週的可用運力在不斷下降。Jansen呼籲貨主提供更準確的需求信息,並履行箱量承諾,以利解決問題。Jansen表示,在過去的幾個月裡,預訂箱量上升了80%-90%。這意味著運營商接到的訂單數和最終裝船量之間的差距越來越大。

 

他還呼籲客戶盡快歸還集裝箱,以減少周轉時間。“通常來說,一個集裝箱在一年裡的平均使用次數是5次,但今年已經下降到4.5次,這意味著需要10%-15%的額外集裝箱來維持正常運轉。這也是我們要求客戶盡快歸還集裝箱的原因。”Jansen認為,集裝箱的短缺是導致東西幹線運價創紀錄的原因之一,但這種飆升是暫時的,在需求放緩時將回落。

 

在此提醒,要訂艙的貨主貨代朋友們,一定要早些決斷提前安排訂艙。

 

來源 : 貨掌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