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兩大船企合併擱淺?歐盟因疫情影響暫停調查 :
2020-04-27

韓國兩大船企合併擱淺?歐盟因疫情影響暫停調查

來源 : 國際船舶網

 

由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導致企業無法及時提供所需信息,歐盟委員會暫停了對韓國兩大船企合併交易的全面審查。

 

4月1日,歐盟委員會競爭總司表示,考慮到疫情的複雜性和破壞性,鼓勵企業進行重組原計劃的合併通知,直到另行通知,“盡可能提供信息將會導致委員會暫停調查,

一旦根據歐盟委員會決議的計劃,現代重工集團和大宇造船的合併案將在7月9日之前做出決定。 。

 

空軍,歐盟委員會也曾經暫停過對歐洲兩大郵輪建造巨頭-意大利Fincantieri和法國大西洋造船廠(Chantiers de l’Atlantique)的合併審查,

原因同樣是因為疫情影響下Fincantieri需要及時提交必要的信息。

 

據了解,去年12月,由於擔心合併可能會抬高新船價格,歐盟反壟斷監管機構正式宣布將對韓國現代重工集團收購大宇造船的交易展開全面調查。

 

當時的歐盟委員會指出,歐盟30%的內部貨運貿易和90%的外部貨運貿易均通過海路進行,歐洲進出口公司是現代重工集團和大宇造船的主要客戶,佔全球貨船需求的30%左右。

因此,合併交易可能會大大減少貨船建造市場的競爭,這可能會帶來更高的船價,大部分的船廠選擇並削弱創新動力。

 

歐盟委員會的關注點集中在大型集裝箱船和大型油船,LNG船,LPG船市場,這些市場都有大量的進入壁壘,可能會擴大競爭。歐盟委員會擔心,大宇造船是這些大型船舶市場的重要競爭力,

而合併可能會導致大宇造船退出競爭,客戶將沒有足夠的議價能力來約束合併後的實體。

 

通常而言,在歐盟啟動全面調查的情況下,相關企業可能不得不選擇出售資產,或者將技術或合同轉讓給介入,以解決競爭問題。

 

去年3月,現代重工集團與大宇造船的主要股東韓國產業銀行簽署了收購協議,收購韓國產業銀行擁有的大宇造船55.7%股份,價值預計將超過2萬億韓元(約合17.62億美元),

有望成為韓國造船業有史以來最大的一次收購。

 

根據克拉克森在當時公佈的統計數據,現代重工集團與大宇造船合併後總體手持訂單量將達到365艘1700萬CGT,佔全球總手持訂單量的五分之一以上,市場份額高達21.2%。

和LNG船總佔有率分別達到全球市場份額的72.5%和60.6%。

 

按照要求,現代重工集團與大宇造船的合併必須通過韓國,歐盟,日本,中國,哈薩克斯坦,新加坡內部的6個國家的反壟斷審查。只要其中一個國家反對,

現代重工集團收購大宇造船的計劃最終將會,僅有哈薩克斯坦一國已經批准了合併交易。歐盟,新加坡和日本均已開始對合併展開第二階段全面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