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廠商直言撤出中國辦不到稱中國領先越南15年 :
2019-10-21

美國廠商直言撤出中國辦不到稱中國領先越南15年

來源 : 新浪財經

 

參考消息網8月23日報導 外媒稱,美國和中國正陷入一場激烈的貿易戰,這理應是越南大放光彩的好時機。 然而日益明顯的是,這個東南亞國家和其他有志於成為製造業目的地的國家,

即便有朝一日能取代中國成為世界工廠,也需要花費很多年時間。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8月21日報導,中國成為智能手機、鋁梯、吸塵器和餐桌等產品的生產強國所依託的專業化供應鏈在越南還遠未成熟。

擁有相關安全認證和資本密集型機械的工廠也無處可尋。

報導稱,越南的人口不到中國的十分之一,隨著全球製造商為躲避美國關稅紛紛到越南建廠,該國已經開始出現勞動力短缺。

Omnidex集團目前正在為賓夕法尼亞州的一家工業設備製造商生產大型水泵,該集團的運營總監徐溫(音)表示:“中國的起步領先了15年,無論你想要什麼都已經有人在做了。 ”

Omnidex已經將部分生產轉移到越南,但礦業用泵有80多個零部件,而越南的工廠迄今為止只有能力製造其中的20個,因為模具都必須完全重新製作。

她說:“你不可能把業務完全轉移到越南,然後指望一切都如你所願。”

商界領袖稱,他們正在為世界兩大經濟體展開曠日持久的爭鬥做準備。 沒有幾家公司打算徹底撤出中國,但在中國集中了大量生產活動的企業正急切尋求將業務分散到更多地區。

報導稱,有些公司把部分生產線轉移到東南亞國家或其他地方,同時,供應中國市場和非美國市場的產品繼續在中國生產,他們把這個策略稱為“中國+1”。

報導指出,建立新的產業集群不會一蹴而就。 越南可提供廉價勞動力,但其近1億的人口數量同中國的13億相比微不足道,而且公路和港口已經不堪重負。 印度有人力,

但技能水平不夠,而且政府規章制度的限制較多。

戰略諮詢企業控制風險集團駐新加坡的分析師江樂(音)說:“大家都在問:’我們該往哪兒去?’答案並不明顯。”

報導稱,過去20年裡,中國模式取得成功得益於供應商彼此靠近,因而生產活動速度快、成本低、效率高。 現在業務變得分散,這有可能使成本增加、交貨時間延長,

並使公司面臨多種稅收和勞工製度。

總部位於胡志明市的Seditex有限公司幫助外國企業與當地工廠建立聯繫,該公司創始人弗蘭克·福森表示,那些已經習慣了在中國運營的公司正在努力適應越南的情況。

他說:“越南沒有現成的解決方案,這就是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