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港集裝箱創新高背後的澎湃力量 :
2019-10-21

深圳港集裝箱創新高背後的澎湃力量

來源 : 深圳商報

 

今年上半年,深圳港集裝箱吞吐量繼續保持溫和增長,預示著深圳穩住了全國外貿冠軍的位置。 據最新數據,今年1-6月,深圳港累計完成集裝箱吞吐量1240.78萬標箱,同比增長2.75%,

其中累計完成外貿集裝箱吞吐量1147.25萬標箱,同比增長2.75%。

 

深圳今年上半年集裝箱承載的外貿成績單來之不易。 深圳外貿既要克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等各種貿易壁壘,還要應對全球經濟增長放緩的大環境。 深圳集裝箱數據再創新高,

彰顯了深圳經濟的國際化水平進一步提升,深圳製造的抗風險能力和迴旋空間進一步加強。

 

以經濟韌性沉著應對國際貿易的不確定性,以增量彌補減量,以經濟質量對沖國際風險。 7月23日,鹽田國際迎來目前全球最大運載量的集裝箱船——“地中海·古爾松”號首航。 該輪全長400米、

寬62米,可裝載2.3萬個標箱,總噸位23萬噸,是當下全球航運市場最大的集裝箱船舶。 該航線將把深圳製造引向東南亞和地中海,拓展深圳外貿的新航路新空間。

 

深圳海關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上半年深圳出口7571.4億元,增長5.1%,增幅較前5個月擴大0.3個百分點。 正是集裝箱為代表的貨物貿易加上服務貿易聯合發力,

上半年深圳的出口總額連續26年位居內地大中城市的首位。

 

深圳外貿穩中求進,穩中求優,得力於兩大重要支撐。 一是深圳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力,高科技產品成為外貿主力軍。 二是大灣區製造業產業鏈優勢發揮作用。 從貨物貿易的品類來看,

上半年,深圳出口機電產品5815.7億元,增長2.5%。 其中,集成電路增長68.9%,燈具增長21.8%。 同期,出口勞動密集型產品850.1億元,增長10.9%。 其中,服裝增長6.3%,

塑料製品增長18.7%。

 

深圳集裝箱吞吐量創新高表明,深圳製造業具有不可替代的科技優勢和產業鏈服務優勢。 近年深圳也有一些製造業廠家為了削減成本就近開闢新興市場,把工廠搬到一些周邊國家。

但是經過幾年的實踐,相當部分難以為繼,有的重新回到了深圳。 主要原因是當地除了廉價的勞動力以外,技術配套、產業配套和營商環境遠沒有達到深圳的水平。

製造業回流現象表明,製造業的優勢並不在於單純的廉價工人和低成本的工廠車間。 人們看得見的是集裝箱碼頭和大船的震撼場面,同時不要忘了還有看不見的產業鍊和技術鏈。

深圳外貿的競爭背後是包括了深圳技術、深圳質量、深圳設計、深圳物流、深圳金融、深圳專業服務等,每一個環節都是托舉深圳外貿的深圳力量。

 

外貿是戰場,創新是考場。 據國家統計局最新發布,中國研發人員總量連續6年居世界首位,研發經費投入僅次於美國。 正是有了強大的中國創造,才有中國外貿的競爭力。

目前深圳已形成了梯次創新產業鏈,科技型企業超過3萬家,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達到1.1萬家。 這些正是深圳集裝箱出海遠征的底氣和底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