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競爭監管機構:集運市場大幅漲價但沒有理由對此展開調查 :
2021-02-17

歐盟競爭監管機構:集運市場大幅漲價但沒有理由對此展開調查

歐盟有關方面表示,集運市場大幅漲價,但不足以對這一市場的競爭狀況展開調查。

 

近日,歐洲貨代和托運人聯合歐洲貨代協會CLECAT、歐洲托運人協會ESC與歐盟競爭事務總司(EU’sDirectorate General for Competition)舉行線上會議。此次會議是在ESC和CLECAT致信歐盟有關機構後召開的,他們在信中呼籲歐盟委員會對集運市場進行干預,因為這一市場已經過熱了好幾個月。

 

兩大協會闡述道,當前集運市場的混亂局面是前所未有的:停航增加(一些航線超過30%)、準班率下降(在過去的一年,只有50%的船舶準時到達)、空箱短缺、船公司大幅漲價導致許多中小企業虧本甚至破產等。

 

ESC在會後發布的新聞稿中表示,“歐盟委員會了解目前的市場狀況,包括最近的價格上漲。在他們看來,這主要是由於疫情因素導致需求端大起大落。與此同時,歐盟競爭事務總司指出,價格上漲本身並不被視為開展調查的理由。

 

實際上,歐盟競爭監管機構認為,只有兩種情況才能觸發調查,即《卡特爾集體豁免條例》(Consortia BER)正式審查再次啟動或者在法律訴訟的背景下。第二種情況下的法律投訴必須以事實為基礎,並有充分有力的證據證明船公司違反了《TFEU》第101條和/或第102條。

 

不過,歐盟競爭事務總司也表示,全球航運市場競爭形勢需要一個全球性的討論,有必要與世界上其他地區的海運競爭監管機構開展會談。2019年,歐盟方面與美國FMC和中國商務部曾舉行過三方會談。

 

歐盟方面還建議,所有市場參與者之間應該建立對話,以便找到解決當前市場問題的一致辦法,制定基於整個生態系統的行動方案。

 

來源 : 國研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