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放大招,欲整合15家造船企業 :
2020-03-30

日本放大招,欲整合15家造船企業

來源 : 搜狐網

 

我們將時間倒回2019年,中國“南北船”的聯合重組,以及韓國現代重工集團(HHI)和大宇造船(DSME)的整合,每每出現新的進展,便會引起其中一波熱議。而在去年11月底,

面對中韓替代造船企業各自整合的壓力,日本最大的多個造船企業-今治造船(Imabari Shipbuilding)和日本造船聯合(Japan Marine United,JMU)也宣布,

就資本和業務合作的基本事項達成共識,並簽署相關協議書。

 

根據協議,雙方將在2021年3月31日前成立新的合資公司,其業務包括油輪,貨船和運輸船的設計,建造和銷售等,今治造船和日本造船聯合分別持有合資公司51%和49的,

今治造船和日本造船聯合共同共同開發新的船舶生產技術和配送設施。

 

而近日,日本造船業又傳來引發初始熱議的消息-推出“全日本造船合併計劃”(All Japan Shipbuilding Merger Plan)。

 

據了解,這項“全日本造船合併計劃”由日本國土交通省(國土交通省)牽頭,計劃整合日本國內15家大型造船企業。總體而言,日本國土交通省已與部分造船企業進行了初步討論。

 

為推進這一計劃,除上述以外的日本造船企業,三菱重工(三菱重工)於去年年底宣布,計劃將成為最大的造船廠之一出售給日本大島造船(Oshima Shipbuilding)。

 

日本曾經在相當長的停機,佔據全球最大造船國的位置,目前卻久居第三大造船國的位置,僅次於中韓替代。

 

面對中日韓造船企業上演的造船版“三國演義”,作為“吃瓜人群”不禁冒出一連串的疑問:“全日本造船合併計劃”的推出,會為日本造船業帶來某種的轉機?日本於今年2月向世界貿易組織“告狀”,

稱韓國政府向其本國造船業提供過多的財政援助,此舉是否會為日本接下來的造船業整合計劃的推進帶來“反噬”?日本三井E&S控股(原三井造船)和川崎重工已與中國造船企業成立合資船廠,

中日引入合資的造船企業如何在新的佈局中尋找新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