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不再是第一!2020年全球十大船東國排名 :
2020-04-27

希臘不再是第一!2020年全球十大船東國排名

來源 : 壹讀

 

據VesselsValue的統計數據,截至2020年3月,全球十大船東國中,排名第一是日本,希臘和中國分列第二和第三。總體來看,海工船市場波動,

成為影響多個船東國資產價值的一個重要因素。

 

  1. 日本

 

儘管2019年船隊總價值減少了50億美元,日本仍然是擁有船隻總價值最高的船東國。截至2020年3月,日本船隊總價值接近1125億美元。

這主要因為干散貨船舶價值的下降——2019年尚可總結為好壞參半,但2020年開年以來則是一路慘澹。全球干散貨需求通常與中國市場緊密相關,

該市場對鐵礦石的需求占全球總需求的三分之二以上。隨著需求的減少,在2020年以來的大部分時間裡,好望角型干散貨船的租船價格都低於運營成本(OPEX)。

 

  1. 希臘

 

希臘是船隊價值前十名的船東國家中,為數不多的在2019年至2020年之間保持增長的國家之一,船隊總價值現已達到1053億美元。希臘船隊的增長主要體現在油輪領域,

尤其是經歷了2019年底的市場暴漲之後。這與荷姆茲海峽的關鍵航運線上地緣政治不穩定有很大關係;同時,也與許多船東以IMO2020燃油差價為賭注,將運力從船隊中撤出,

改為存儲有關。

 

2019年3月至今,希臘公司購入的305艘船中,近半數是干散貨船。看來,以眼光毒辣而聞名的希臘人正在利用干散裝貨船的船價下跌之際,低價抄底優質資產。

 

  1. 中國

 

中國躋身前三,所擁有船隊的總價值是排名位居第四的新加坡的兩倍多。這也顯示出排名前三的船東國家在市場上的主導地位。

 

中國船東的船舶價值在油輪和貨櫃船的領域上升尤為顯著。總體上來講,貨櫃領域的船隊規模一直在迅速增長,

而中國無疑在其中起到了重要的推動作用——僅2019年就有19艘超大型貨櫃船交付。另一方面,中國船東在移動式海上鑽井平台的領域遭受到一定打擊,

主要因為海工領域受到油價不穩定的影響。在多次低於市場價的交易之後,資產價值在低位徘徊,尤其是自升式鑽井平台類資產。

 

  1. 新加坡

新加坡擁有的船隊總價值小幅下降至470億美元,主要是受到干散貨船和海工船的影響。從船隊總價值上來看,新加坡距離前三名還有相當一段差距。儘管如此,

我們能看到新加坡在液化石油氣船和貨櫃船的領域有明顯增長。

 

  1. 挪威

 

挪威擁有的船隊總價值下降了近45億美元,至432億美元。這主要是由於移動式海上鑽井平台類資產價值的下降,尤其是自升式鑽井平台。

2019年發生的兩筆主要交易是原名Dynamic Vision和原名Maersk Completer的兩艘船。其中,Dynamic Vision(作業水深350英尺,Keppel FELS造船廠於2013年1月交付),

2019年12月9日被Dynamic Offshore Drilling公司以5600萬美元售給Foresight Drilling公司。出售前日VV估值為6952萬美元。

 

另外,Maersk Completer(作業水深375英尺,Jurong造船廠於2007年7月交付),2019年12月17日被Maersk Drilling公司以3800萬美元的價格出售給Shelf Drilling公司。

出售時船舶特檢、塢修到期,處於閒置狀態,出售前日VV估值為4218萬美元。

 

  1. 美國

 

美國擁有的船隊總價值下降了52億美元,至379億美元。與挪威類似,美國也成為海工市場大跌的受害者,而其他領域基本保持穩定。

 

  1. 韓國

 

韓國擁有的船隊總價值增長了22億美元,主要體現在液化天然氣領域。韓國公司也在液化天然氣船的領域投入了大量精力。同時,韓國的油輪和干散貨船領域基本達到盈虧互抵。

 

  1. 德國

 

德國金主們似乎在穩步退出航運業,德國擁有的船隊總價值在2019年至2020年之間呈下降趨勢。德國是傳統的貨櫃船大國,即使2019年縮水了近10億美元,

德國貨櫃船隊仍以163億美元的總價值位居全球第三。

 

 

 

  1. 英國

英國船隊的總價值略有縮水,但仍保住了前十名的地位。英國船隊中船隻種類繁多,總價值的下跌主要來自於移動式海上鑽井平台。

 

  1. 丹麥

 

丹麥船隊規模也微有收縮,目前總價值233億美元。丹麥船隊主要集中在貨櫃船領域,在過去的一年中波動很小,因此船隊總價值基本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