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韓國還有3.4年差距!這一次中日聯手欲打破韓國LNG船市場壟斷 :
2019-10-21

和韓國還有3.4年差距!這一次中日聯手欲打破韓國LNG船市場壟斷

來源 : 每日頭條

 

據韓媒報道,面對韓國船企在LNG船建造領域的壟斷,中日兩國欲聯手合作以牽制韓國,加速縮小差距。

8月6日,中國最大的航運公司中遠海運集團旗下中遠海運能源與日本商船三井簽署了諒解備忘錄,將在LNG項目運輸等方面建立更緊密的合作夥伴關係。

韓國造船業人士認為,中國與日本預計將在中國船企訂造新運輸業務所必須的新建LNG船,牽制韓國船企。事實上,中日兩國在造船業的這種「合作關係」已經持續了很長一段時間。

從10年前開始,技術能力不足的中國船企已經開始在日本航運公司的技術指導下建造船舶。與各自保有船舶技術的韓國船企不同,日本航運公司擁有自己的船舶技術,

與日本造船業相比實力更強。

不過中日兩國船企近期的合作也得益於中國取消了對外資進入造船業的限制,包括船舶建造、維修和設計。而首個合資項目也已經正式生效。

8月1日,由揚子江船業集團與日本三井E&S造船和三井物產共同成立的合資船廠——江蘇揚子三井造船有限公司正式開始運營。

這家新的合資船廠計劃於2022年開始建造用於運輸中東LNG的中型LNG船,到2026年前後將開始建造18萬立方米級超大型LNG船。

針對此次合作,三井造船執行董事KOJI TAMURA表示:「中國船企成本低、效率高,而日本在技術及管理上存在優勢。」

韓國業內人士指出,在目前引領船舶市場需求的LNG船領域,韓國船企擁有壓倒性的壟斷;為了牽制韓國在LNG船市場的霸權,中日船企正在加快行動。

去年,韓國船企攬獲了全球85%以上的LNG船新船訂單。韓國船企在LNG船等高附加值船舶方面的建造技術能力受到了高度好評,被認為超過了中日兩國。

韓國船企研發的完全再液化系統(FRS)能夠使所有在運輸過程中因氣化而消失的LNG全部恢復到液態,因此LNG損失率幾乎為零,大大降低了LNG船的運營成本。

儘管如此,業內人士認為,中日兩國正在迅速追趕韓國船企,因此在技術能力方面領先的韓國也不能掉以輕心。韓國Hana Financial Investment的數據顯示,

2014年中韓兩國高附加值船舶技術差距為3.6年,但去年這一數字縮小至3.4年。

韓國進出口銀行海外經濟研究所的研究人員表示,為了保證韓國能夠在與中日兩國的競爭中處於領先地位,韓國船企未來必須繼續確保技術方面的主導權;除了研發投資之外,

還應當確保在環保船、智能船等領域的差異化技術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