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6年,海員短缺將創十年最高水平 :
2021-06-25

到2026年,海員短缺將創十年最高水平

德路里發布的最新報告顯示,海上職業的吸引力正在減弱。鑑於人力/泊位比(man-berth ratios)的不斷上升和船隊的持續擴張,到2026年,全球商船隊的船員短缺將達到10年來的最高點,這將影響航運企業的招聘,並導致未來人力成本的上升。

 

目前全球海員人數的缺口約占總數的3%,這一比例大致可控,不會對招聘產生明顯的影響。但需要指出的是,受疫情影響,某些板塊如郵輪暫時閒置,掩蓋了這一短缺的影響程度。

 

展望2026年,供需缺口預計將擴大至5%以上,為2013年以來的最高水平。主要原因在於海上職業的吸引力不斷減弱,海員供給增速放緩。德路里數據顯示,2011-2016年的五年裡,全球商船隊的海員人數以年均2.7%的速度增長。然而在2016-2021年,這一增長率已經降至0.5%(見圖表)。

 

德路里人力資源研究負責人Rhett Harris表示:疫情給海上生活帶來了持續的負面影響,一些海員可能會提出提前退休計劃,還有一些人可能會尋找岸上的工作。由於供應增長跟不上船隊擴張的速度,這種情況預計會繼續惡化。

 

據德路里估計,若將疫情影響排除在外,2021年的人力總成本比去年增長0.4%,增速與上一年相似。未來勞動力市場的發展趨緊將進一步推高人力成本,但漲幅仍將低於消費價格的通脹水平。

 

Harris指出,雖然人力供應增速放緩,但供給相對有彈性。相比之下,薪酬受市場因素的影響更大,預計海員缺口擴大將對服務質量帶來更大的影響。因此,目前支付低工資的僱主更容易受到疫情的影響,因為海員會被吸引到收入更高的地方。

 

來源 : 每日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