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遠海運與安徽港航攜手首次在全國內河港口實現區塊鏈無紙化進口放貨 :
2021-03-24

中遠海運與安徽港航攜手首次在全國內河港口實現區塊鏈無紙化進口放貨

3月15日,由中遠海運集團與安徽省港航集團攜手打造的、基於區塊鏈技術實現數字化、無接觸進口提貨方案,正式在安徽蕪湖港落地推出。繼上海、廈門、青島、寧波、廣州、天津等沿海港口之後,蕪湖港成為全國第一個實現區塊鏈無紙化進口放貨的內河港口。

 

此舉是中遠海運集團積極響應長三角一體化,加強與安徽省戰略合作,主動落實交通運輸部關於做好進口電商貨物港航“暢行工程”的相關要求,進一步推動航運數字化建設的重要舉措。此次蕪湖港通過上港集團(4.690, -0.15, -3.10%)區塊鏈加入港航區塊鏈平台,完成與中遠海運的數據對接。

 

在該方案下,中遠海運推行區塊鏈DO(提貨單)模式,借助區塊鏈可追溯、可信任的技術特點,在船公司和港口間實現系統間數據的互聯互通和流程的協作互信,做到整個操作流程可視、時間可控、風險可防。以往客戶需往返多次,分別完成船公司、港口、及其他相關單位的進口業務流程,現在客戶幾乎足不出戶,便能在網上一鍵完成所有進口換單操作,大大節省了客戶排隊等候和往返奔波的時間與經濟成本。

 

中遠海運在蕪湖港率先實現進口放貨的無紙化,保障了客戶進口業務的零延時,大大加快了進口重箱拆空的速度,有助於吸引對時效性要求高的進口跨境電商客戶選擇蕪湖港,也有助於緩解安徽地區外貿出口空箱資源緊缺狀況。

 

自2019年11月以來,中遠海運已在國內多個口岸推行區塊鏈無接觸提貨方案的應用。截至目前,通過區塊鏈無紙化放貨平台,已有約7萬標準集裝箱的貨物實現了無接觸快速提貨。

 

中遠海運將繼續秉承“數字化”戰略,通過科技賦能不斷創新,加強產業鏈上下游協同合作,深挖智慧航運潛能,為客戶提供更優質便捷的服務。

 

來源 : 新浪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