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遠海運收購東方海外接近完成!將打造世界最大航運企業 :
2019-12-30

中遠海運收購東方海外接近完成!將打造世界最大航運企業

來源 : 每日頭條

 

9月11日,美國洛杉磯南部地區《長灘獨立報》報導稱,長灘港管理委員會已經批准,香港東方海外貨櫃航運公司向美國麥格理基礎設施合夥基金出售旗下一家公司,

該公司擁有長灘港一個貨櫃碼頭的長期特許經營權,售價為17.8億美元。

 

這意味著,歷時兩年多,中遠海運收購香港東方海外(國際)有限公司接近完成。

 

2017年7月,中遠海運對彼時的競爭對手,香港第一任特區行政長官董建華家族創辦的東方海外(國際)提出要約收購,開價428.7億元人民幣。據外媒分析,交易完成之後,

中遠海運將成為僅次于丹麥馬士基、瑞士地中海航運的全球第三大航運公司。

 

在中國企業海外併購熱情高漲的2017年,中遠海運的這筆交易因金額巨大,涉及航運市場整合,引發了當時各界關注。

 

2018年4月30日,《華爾街日報》援引知情人士爆料,稱CFIUS正在審查上述交易,因為東方海外(國際)旗下的貨櫃航運公司擁有長灘港碼頭的長期經營權,

這項權利被中企收購可能存在「國家安全」風險。

 

長灘港是美國國內大型貨櫃港口之一,也是美國跨太平洋貿易的重要門戶。

 

東方海外貨櫃航運公司從2012年開始,以46億美元獲得了長灘港一處占地200英畝的碼頭40年的特許經營權。而從2011年起,長灘港就開始擴建升級這一碼頭,

計劃將面積擴大至311英畝,致力於將其打造成全球最環保和先進的貨櫃碼頭,並預計時間為2022年。

 

中遠海運打造世界最大航運企業

 

近日,中遠海運與浦發銀行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在航運、碼頭、物流、航運金融、航運科技、修造船等上下游產業鏈方面進一步加強合作。

 

去年,中遠海運曾將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明星展品「金牛座」龍門銑從德國漢堡運至上海,刷新了大型裝備遠洋運輸紀錄。

 

今年年初,中遠海運所屬中遠海運港口有限公司以2.25億美元向火山礦業收購秘魯錢凱碼頭60%的股權,首期付款為5600萬美元。收購完成後,

錢凱碼頭將成為中遠海運集團在南美控股的第一個碼頭項目,也是在海外的第二個控股綠地港口項目。

 

這些年,中遠海運在海外市場的布局正不斷推進。有數據顯示,中遠海運集團已經是世界上最大的航運企業和全球最大的碼頭運營商,在全球運營超過50個港口碼頭,

有著強大的航運業務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