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摩擦越南向中國出口遇阻 :
2019-10-21

中美貿易摩擦越南向中國出口遇阻

來源 : 搜航網

由於人民幣近幾日持續大幅貶值,造成 越南對中國出口商品繼續面臨多重困難和挑戰。

越南經濟學家認為,特朗普宣布自9月1日起對中國剩餘3000億美元商品加徵10%的關稅是刺激人民幣貶值的主要原因之一。 前三天,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破7”表明世界兩大經濟體之間的貿易緊張局勢難以控制。

據越南保越證券股份公司的分析,截至7月底越南盾兌美元匯率相當於去年年底的水平,所以越南國家銀行在人民幣匯率變化情況下還有調整匯率的“餘地”。

雖然可能遭受人民幣貶值帶來的壓力,但國家銀行將採取切實措施,避免越盾匯率過度貶值(超過3%),以避免風險出現。

中美貿易摩擦 越南向中國出口遇阻

儘管如此,在出口方面,人民幣匯率的持續大幅貶值仍使越南企業向中國出口活動遇阻。

越南金融學家丁世顯認為, 最近,越南向中國出口商品尤其是農產品不斷遇到困難,因為中國政府頒發了關於進口的新規定,對進口產品的質量、追溯、管理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

此外,人民幣匯率貶值也給越南出口企業帶來許多不利影響,因為越南產品在中國市場上的價格同中國國內產品相比變得更加昂貴。 該情況使越南一部分出口企業遭到經營效率、

出口競爭力等方面的壓力。

中美貿易摩擦 越南向中國出口遇阻

反之,人民幣匯率貶值將給越南進口中國商品的企業帶來有利條件。 然而該情況也有可能產生進口中國廉價產品的新浪潮,使越南國內產品遇到不公平競爭的可能性。

實際情況表明,近期越南對中國出口商品、尤其是農產品的活動面臨著多重的困難。 具體為,據工貿部進出口局的消息,中國預計自10月1日起啟用進口食品進出口商備案管理系統和

《進出口預包裝食品標籤檢驗監督管理辦法》。

越南隆安糧食食品有限公司經理鄧氏蓮認為,目前向中國出口的企業幾乎均用美元進行交易。 因此,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大幅下跌使向中國出口商品的越南企業遭遇挫折。

中美貿易摩擦 越南向中國出口遇阻

越南大米向中國的出口正面臨著許多困難,自2018年底至今幾乎被凍結, 原因在於中國需求降低以及受中國進口政策的影響等。

越南水產業也碰到了類似的情況。 越南水產品加工與出口協會表示, 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下跌是導致越南向中國出口蝦類產品的價格上升的主要原因 ,進而使越南蝦類產品的競爭力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