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士基:港航業的數字化轉型該怎麼做 :
2019-12-30

馬士基:港航業的數字化轉型該怎麼做

來源 : 每日頭條

 

作為全球貨櫃運輸的領頭羊,馬士基一直嘗試不斷創新,而在數字化和自動化方面的嘗試,也走在了行業前列。在2018海絲港口國際合作論壇上,馬士基副總裁、

馬士基碼頭公司亞洲區總裁施敏夫以當下最熱的「數字化」為主題,闡述了數字化對港航業的巨大機遇。

 

一、利用區塊鏈技術建立電子平台

 

區塊鏈技術提供了一種將供應鏈中的所有組織電子化連結在一起,從而實現整個鏈條的可見性。它允許數據在發貨過程中以安全、可控的方式被重新使用和更新,

所以數據在未經適當控制權限批准的情況下不能修改。

 

使用該技術具有避免錯誤,減少欺詐,避免重複,實現更好的庫存管理,降低庫存成本以及減少整個運輸過程中管理時間和精力。

 

2016年6月,馬士基與IBM合作構建基於區塊鏈和雲計算技術的新型技術。此後,包括杜邦、陶氏化學、利樂、休斯頓港、鹿特丹港社區系統、荷蘭海關、

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護局等機構都利用該平台進行了試點。

 

2018年初,馬士基和IBM宣布將組建一家合資公司,旨在創建一個聯合開發的全球貿易數(下轉第49頁)(上接第47頁)字化平台。馬士基設想將來的區塊鏈生態系統將結合:

網絡成員,即全球貨物運輸所需的實際服務和信息提供者;客戶,即作為平台服務的主要消費者和受益者,例如進出口商、貨運代理商、物流公司和金融機構、產品供應商。

 

二、數字化和自動化改變港口運營

 

港口行業的數字化和自動化有不同的維度。第一波開發通常由港口當局提供贊助,例如2009年啟動的鹿特丹港口Portbase系統,有40多個基礎港口服務實現數字化,

例如船舶抵達和裝運狀態信息。

 

然後是碼頭運營商主導數字化。馬士基港口於2015年在鹿特丹馬斯2期建造了一個全自動化貨櫃碼頭,成為這一領域的創新者之一。

 

現在世界許多其他碼頭都嘗試和開展類似的自動化,在提升效率、節約人工成本和提高安全性方面有所收益。

 

再次,大型港口試圖將港口與上下游產業進行連接。根據上港集團和埃森哲去年完成的一項研究表明,通過卡車、駁船和其他上、下游產業實行數字化,

僅上海港每年就能節省成本15億美元。

 

第四個維度是建立一個港口廣義生態系統,以數字方式連接港口端到端價值鏈中的所有利益相關方。

 

施敏夫表示,馬士基正在採取從3個不同層面系統化地將自身港口業務數字化:首先,在資產層面,馬士基正在努力將所有的起重機、場橋、跨運車和碼頭卡車連接到物聯網,

並對每項資產的性能、效率、維護等各個方面的數據進行數字化。

 

其次,在單個碼頭的層面上,馬士基正在努力對整個系統流程中的所有資產進行數字優化,以推動運營效率、資產部署和決策支持等方面的改進。最後,

馬士基在全球層面擁有78個碼頭,其網絡將使用數字化數據提供KPI報告,對標和運營效率管理。

 

施敏夫坦言,馬士基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在全球港口建立數字化體系,並系統地推動效率提升。

 

但相信數字化過程具有巨大潛力,可以逐步減少資本支出、維護和運營成本,並隨著時間的推移提高整個港口網絡的效率和生產力。

 

三、數字化實現貨櫃遠程管理

 

馬士基航運是全球最大的冷藏貨物運輸公司,冷藏貨物包含從水果和蔬菜、肉類和葡萄酒到化妝品和藥品等所有需要控制溫度和空氣的產品。

 

馬士基迄今已在400多艘船舶上配備了27萬個冷藏貨櫃,利用數字化設備能夠通過衛星向管理辦公室、港口和供應商傳遞冷藏貨櫃狀態的實時數據。

客服人員可以從辦公室實時遠程檢查和調整這些貨櫃的溫度,濕度和空氣成分的設置。

 

此外,如果發現哪裡出錯,客服人員可以迅速指示工程師在船上或全球的港口和倉庫中對運輸中的設備進行實物檢查或修理。

這項技術極大地改善了易腐貨物不會在運輸過程中變質或浪費。為貨主節約了巨大的成本。

 

四、數字化尚面臨挑戰

數字化和自動化將給航運和港口行業以及全球供應鏈所有者帶來重大利好,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要實現這些商機需要克服許多挑戰。施敏夫強調了其中的三項挑戰。

 

首先,需要解決使用這項新技術的監管壁壘。數字化需要業界所有利益相關方聚集在一起並以電子方式連接,共享端到端供應鏈中的數據。這需要所有地區監管部門的批准,

以及海關等政府利益相關方的合作,與業界一起為世界貿易建立一個中立的數字生態系統。

 

其次,作為一個行業,需要吸引、培養和留住能夠接受數字化機會的人力資本,從而幫助構建數字應用程式,並以新的方式開展工作。未來,

港航業將更多與亞馬遜和阿里巴巴等公司進行競爭,所以需要吸引在數字時代經營業務所需的數字化人才。

 

第三,同樣重要的是要記住,要抓住數字化的機遇並非沒有風險。去年,馬士基就不幸遭遇了一次大規模的Not Petya網絡攻擊,並因此損失約3億美元。在日益相互關聯的世界中,

不能忘記共享信息和以電子方式連接系統和流程所帶來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