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警丨各大主要出口市場風險情況匯總,外貿貨代企業需關注! :
2019-05-22

預警丨各大主要出口市場風險情況匯總,外貿貨代企業需關注!

來源 : 壹讀

根據中國信保最新出爐的《浙江省2019年一季度出口信用風險總結》報告顯示:在一季度,海外信用風險顯著攀升,企業相關報損案件劇增,且報損金額較大,對於高風險國家,

我國所有外貿出口企業都要小心。

亞洲

搞「Make in India」的印度風險最大

根據報告,在亞洲,印度、韓國、香港、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亞、阿聯、馬來西亞、斯里蘭卡、泰國等國家(地區)案件數量及報損金額均同比大幅上升。從出險率來看,

浙江省企業出口較多的亞洲國別中,斯里蘭卡、巴基斯坦、印度、阿聯、韓國、印度尼西亞等國家(地區)風險水平尤為顯著。

根據浙江信保數據,一季度亞洲地區報損案件數量及報損金額顯著高企,大額案件頻發。其中,印度報損激增,無論是報損案件數量還是報損金額,都是亞洲第一。

印度當前的主要經貿方向是發展國內產業,搞「Make in India」,促進出口,減少進口,所以不斷設置各種貿易壁壘。另一方面,美國已放出消息,計劃取消給予印度的普惠制待遇。

這也將對印度經貿發展產生巨大影響。

孟加拉的主要問題則在於外匯短缺,經常帳戶巨額赤字,銀行缺美元。偏偏孟加拉的進口付款基本均要求使用信用證,以至於在中國公司對孟加拉出口的業務中,

經常發生信用證正常交單下不按時付款的情況。與孟加拉企業做生意,一定要嚴審信用證,同時做好銀行的背景調查,選擇商業信譽較好的銀行。

印度尼西亞號稱是世界最難清關的國家之一,對於中國產品原產地證的退證查詢也已經成為一種新型的貿易壁壘手段。去年印尼盾大跌,今年年初又大幅貶值,買家出現習慣性拖欠。

此外,印度尼西亞大選也增添了不確定性。

歐洲

英國「無協議脫歐」帶來巨大風險

受全球政治不確定性和逆全球化思潮影響,歐洲主要已開發國家政策前景不明,經濟持續疲軟,破產風險高企。根據報告,在歐洲,土耳其、俄羅斯、英國、西班牙、荷蘭、

羅馬尼亞等國家(地區)案件個數及報損金額均同比大幅上升。從出險率來看,浙江省企業出口較多的歐洲國別中,瑞典、土耳其、俄羅斯等風險水平較為顯著。

IMF警告,英國「無協議脫歐」是全球經濟主要下行風險之一,將嚴重擾亂供應鏈並提高貿易成本,可能對英國和歐盟經濟產生嚴重且持久的負面影響。在匯率方面,有經濟學家統計稱,

相比於脫歐公投前,英國GDP事實上已經損耗了約1-2.5%,大部分的損耗是來自英鎊貶值,公投以來,英鎊已經貶值超過10%,而且貶值趨勢還在繼續。

根據會計和商業資訊公司BDO的報告,2018年是有史以來英國零售業表現最差的一年。地產顧問公司Altus Group最新公布的年報顯示,預計將有超過2.3萬家英國店鋪在2019年關門。

拉丁美洲

阿根廷比索沒能起死回生

拉丁美洲地區經濟基本面不穩,阿根廷等多國貨幣動盪加劇,匯率波動頻繁,經濟復甦前景堪憂。受匯率因素影響,債務人普遍還款意願不佳。部分國家債務負擔沉重,拖欠風險持續高企。

根據報告,從案件數量及報損金額來看,阿根廷、哥倫比亞、墨西哥、巴西及秘魯均居於拉丁美洲地區前五位。其中,阿根廷、哥倫比亞、秘魯及智利等國家(地區)的案件數量

及報損金額均較去年同期呈現較大增幅。從出險率來看,浙江省出口較多的國別中,阿根廷、哥倫比亞、巴拉圭等國風險偏高。

其中,阿根廷比索直到目前也沒能起死回生,該貨幣今年下跌約14%,是全球表現最差的貨幣。

 

北美洲

美國2019年或有1.2萬家門店關閉

報告顯示,一季度,北美洲整體風險水平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

美國推行逆全球化政策主張,中美貿易摩擦影響顯現,美國零售行業破產提速,破產案件日趨複雜。追蹤新店開張和關門情況的研究機構Coresight Research最近公布的數據顯示,

截至4月初,美國零售商已宣布關閉5994家門店,新開2641家店鋪。美國今年關閉的店鋪數量已經超過了2018年的總和。

Coresight Research創始人兼執行長Deborah Weinswig表示,2018年的關停數量較低實際上是一種反常現象,預計2019年門店關閉速度將加快,到年底將達到1.2萬家左右。

非洲

奈及利亞發布紡織品進口結匯禁令

根據報告,在非洲,奈及利亞、摩洛哥、突尼西亞、南非及衣索比亞等國家(地區)案件數量及報損金額均同比大幅上升。從出險率來看,浙江省企業出口較多的非洲國別中,

衣索比亞、肯亞、突尼西亞、摩洛哥等風險水平尤為顯著。

奈及利亞作為外匯管制國家,一直以來就存在進口商買不到美元的情況,經常會有尼國客人表示因為無法購匯而「不得不」拖延付款,或者說代理操作手續費特別貴。不過4月中旬,

奈及利亞的外匯儲備達到了6個月來的新高,尼國客人如果還用「買不到美元」作為拖延付款的藉口,就值得出口商掂量一下風險了。

另一個需要注意的地方是,奈及利亞中央銀行3月5日公布紡織品進口結匯禁令,目前該禁令已經生效,奈及利亞外匯市場參與交易的銀行及外匯交易商需要依據指令,

不得向紡織品進口商提供外匯結售。並且政府也將嚴打紡織品由周邊國家(如塞內加爾、加納、尚比亞等國)走私進入奈及利亞市場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