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報告:“一帶一路”沿線已成全球第二大貿易板塊 :
2019-05-16

研究報告:“一帶一路”沿線已成全球第二大貿易板塊

來源 : 中國航貿網

 

“”一帶一路“貿易投資指數(BRTII)”(以下稱BRTII)報告5月7日在北京發布。報告對2012年至2017年的41個樣本國進行分析測算,並從規模,便利化,風險,潛力4個維度,

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貿易,投資發展情況及未來趨勢進行全面評估與量化分析。報告顯示,“一帶一路”內部貿易在全球總貿易中的佔比提升明顯,至2017年已達13.4%,

其內部貿易體量已相當於歐盟內部貿易體量的65%。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經濟學部部長,國際經濟貿易學院院長洪俊傑教授說:“經過測算,我們發現從內部貿易規模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已經成為繼歐盟之後的全球第二大貿易板塊,

外資流動逆勢上升,互聯互通紅利逐漸顯現。可以預計,“一帶一路’沿線地區將持續成為未來全球經貿增長的新亮點”。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源於中國,但機會和成果屬於世界。目前,已有127個國家和29個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各類形式的”一帶一路“合作文件。”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總經濟師陳文玲說,

“貿易投資暢通是推動世界經濟發展的強大動力,通過促進提升’一帶一路’貿易投資便利化水平,降低軟,硬設施互聯互通綜合成本,以及交易成本和營商成本,

將大大提升參與各國的經濟全球化廣度和深度“。

BRTII研究發現,“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沿線國家內部貿易聯繫愈發緊密,全球貿易參與程度穩步提升,2017年年貿易參與度達到55.2%。從貿易方式看,

中間品貿易成為“一帶一路”區域貿易的主要形式,2017年年“一帶一路”中間品貿易佔區域內貿易的61.0%。

BRTII結果顯示,2017年年中國中間品進口總額為9431.2億美元,其中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口3023.1億美元,中國巨大的市場需求極大促進了“一帶一路”國家貿易增長。

 

近年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全球投資中的地位日益凸顯,跨境資本增速遠高於其他區域。2017年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對外直接投資和吸引外資的總額分別達到1554億美元

和3237億美元,分別同比增長27.3%和2.1%,已成為全球最重要的外資流入地,其31.6%的佔比,超過北美自由貿易區的23.0%以及歐盟的21.2%。

特別是一些重大項目投資大大增強了東道國可持續發展的能力。

無論是FDI(外商直接投資)還是ODI(境外直接投資),中國均為“一帶一路”跨境資本流量第一大國。中國自2015年以來實現對外直接投資淨流出,連年成為“一帶一路”最大的外資淨流出國。

報告認為,龐大的中國市場將成為引領“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濟持續增長的新動力。但與此同時,儘管相關貿易和投資風險呈平穩下降趨勢,但由於存在結構性風險,制約了發展與合作潛力釋放。指數評價結果顯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各項貿易投資波動性較大,不利於推動“一帶一路”貿易投資暢通。

BRTII研究預計,未來“一帶一路”有望成為全球新的貿易投資增長中心之一,但也需要在促進貿易投資便利化,彌補基礎設施投入不足,提升價值鏈合作,縮小區域間的不均衡上加強國際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