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技術將對港航業產生六大影響 :
2020-02-03

新興技術將對港航業產生六大影響

來源 : 雪花新聞

 

2019年9月27日,在上海海事大學主辦、上海國際航運研究中心(以下簡稱「研究中心」)承辦的「SISI國際港航發展論壇(2019)——大數據助力港航創新發展」上,全球首部以港口、航運領域的信息化發展研究為主題的《全球港航信息化發展報告(2019版)》(以下簡稱「《報告》」)正式發布,《報告》由上海國際航運研究中心航運信息化研究所編寫並發布。該報告站在全球的角度,全面客觀總結2018年至今港航領域的技術創新成果和科學實踐經驗,剖析信息化建設的脈絡,預測未來港航信息化發展趨勢,幫助行業內外全面了解全球港航信息化發展情況,為港航企業的信息化建設提供參考意見。該報告已經連續三年發布,產生了廣泛的社會影響,成為全球港航信息化發展的權威指南。同時,今年還將首次同步出版英文版報告,進一步擴大該報告的國際影響力,為全球範圍內港航信息化發展提供重要的參考。

 

會上,由研究中心秘書長真虹教授宣讀並且發布《全球港航信息化發展報告(2019版)》,介紹了該報告的編寫主題。《報告》共分為五個章節,對全球港口、航運、港航公共服務以及港航信息化創新等領域的信息化建設狀況進行了系統梳理,並對未來港航業信息化發展所呈現的熱點與趨勢進行了探討,今年《報告》中還首次披露了全球港航信息化市場規模以及港航業信息科技成熟度曲線兩大研究結果。

 

《報告》顯示,2018至2019年間,世界各國加速新興技術研發,積極搶佔下一代信息技術競爭制高點。新興技術的發展也對港口、航運信息化產生重大影響,主要包含以下六個方面:

 

1

 

無人機械、智能機器等自主設備將帶來港口、物流、船舶領域的人機協同變革,除了全自動化碼頭和智能船舶以外的智能巡檢無人車、排放監測無人飛機、無人駕駛集卡等應用將呈現欣欣向榮的態勢;

 

2

 

商用衛星通信和5G商用通信發展將為航運產業鏈的透明化發展創造優質的基礎條件,高頻率、低延遲、大規模的複雜協同應用將會出現;

 

3

 

港航業的數字化(或區塊鏈)聯盟將會迅速增加和擴張,電子化單證的標準話語權爭奪戰將拉開序幕,港航業務的邊界將模糊,延伸至供應鏈管理、多式聯運、船舶工業和裝備製造領域,為業務模式創新提供廣闊天地;

 

4

 

船舶、港機、車輛、閘口等終端的數據處理能力將會提升,改變過去物聯網應用習慣於將數據匯總到雲端集中處理的方式,邊緣計算有助於平衡港航業數字化轉型過程中物聯網初期建設投入高和數據應用見效慢之間的矛盾;

 

5

 

沉浸式體驗(虛擬現實VR、增強現實AR、混合現實MR)技術提升了港航業操作、培訓、調度類工作的空間自由度和直觀感受,港口和航運的集中式遠程控制、調度、培訓中心將會進一步增多;

 

6

 

港航企業對大數據的認知越發理性,在高、中層領導崗位增設專職數字化複合人才,企業管理層面實現跨部門數字化項目推進機制的前提下,以業務應用場景驅動和大中台架構理念支撐的港航大數據將進入全面發展階段。

 

《報告》中首次對於全球港航信息化市場規模展開分析,提出港航企業對於信息化的投入呈現爆髮式的增長。2018年,全球港航信息化市場規模達到1953.33億元人民幣,其中全球港口企業和航運企業信息化直接投入為362.66億元人民幣(不包含硬體設備、體系建設、人才培養等內容)。

 

 

《報告》還創新性對港航信息化技術發展趨勢進行分析,給出港航業技術成熟度曲線分析結果,如下圖所示。可以看出,目前期望峰值較高的有智慧港口、5G網路、區塊鏈等技術,而網路安全、航運大數據、微型衛星、港機遠程控制等技術正在步入穩步上升期。

 

 

《報告》中進一步指出港航信息化發展的新熱點,包括終端智能化、應用聯盟化、虛實一致化三個方面。

 

 

熱點一

 

智慧化聚焦於終端智能化。5G技術的成熟將為終端接入提供更大的帶寬和更低的延遲,這使得終端的數據採集、存儲、計算能力都有了很好的支撐。一方面,邊緣計算更便利,大量的計算任務不必放在雲端,可以在採集終端上進行數據本地分析和存儲,只向雲端上傳必要數據,或者由大量的終端分散式響應具體的數據查詢請求;另一方面,自主智能設備將廣泛的應用於港航業。

 

熱點二

 

融合化聚焦於應用聯盟化。數據融合關係到數據標準、共享機制、保密與安全等多方面問題,但本質上融合的動力應當來源於數據的應用場景,即通過利用數據解決業務問題來實現融合。實踐中,由實際業務主體直接發起的數據共享合作往往阻力較大,相比之下通過第三方平台進行數據融合的阻力較小。因此,當前港航業中實際落地的數據融合案例都是以應用導向的多方聯盟共同模式推進。

 

熱點三

 

平台化聚焦於虛實一致化。平台化的過程中,現實世界中的港航貨物運輸、裝卸操作和業務程序都以數據形式被放到了虛擬的信息化世界之中,而其具體表現形式可能是航運電子商務平台或港航數字孿生。這就帶來了一個不可迴避的問題,那就是如何確保虛擬世界和現實世界的一致性,即虛實一致性。如果線上虛擬世界的數據與現實情況不一致,就失去了平台化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