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航運史上首次!首艘大型貨船從中國「自動航行」到達日本 :
2020-02-03

全球航運史上首次!首艘大型貨船從中國「自動航行」到達日本

來源 : 國際海事信息網

 

從中國到日本,航運巨頭日本郵船完成了全球航運史上首次大型貨船自主駕駛航行。日本郵船近日宣佈完成了全球首次「有人自動航行船舶」的自主航行系統海上試驗。

這是世界首次基於國際法規進行的演示實驗,完成了國際海事組織(IMO)2019年6月最新發佈的《自主駕駛船舶試驗暫行指南》(MASS)的各種試驗項目。

這一試驗在日本郵船旗下一艘大型汽車運輸船「Iris Leader」號上進行,船上安裝了日本郵船與日本海洋科學(JMS)共同開發的最佳導航程序——Sherpa System for Real (SSR)船舶導航系統,

可以避免與其他船舶相撞。「Iris Leader」號全長199.99米,型寬34.8米,70826總噸,是一艘巴拿馬船籍的汽車運輸船。航行試驗分兩段進行,

第一段為9月14日至9月17日從中國新沙前往日本名古屋港,第二段為9月19日至9月20日從名古屋前往橫濱,在試驗期間由船員正常值班監視,使用最佳導航程序進行導航。

 

在試驗期間,SSR系統從現有的導航設備中收集有關船舶周圍環境的相關信息,並根據環境條件計算最經濟的最佳航線和航速進行導航,並通過雷達和自動識別系統來實現避碰。

日本郵船表示,通過這次航行獲得的實際經驗和數據能夠進一步確定SSR系統的可用性和其對安全和優化操作帶來的好處。本次試驗是日本郵船實現載人自主船舶研發的關鍵一步。

未來,日本郵船將對本次試驗收集的數據進行分析,並根據程序得出的最優航線與人類專業判斷所確定的最優航線之間的差異進行調整,繼續研發以便將SSR系統升級為更先進的導航支持系統。

日本郵船稱,此次實驗中驗證的SSR系統將應用到未來嚴重人手不足的沿海運輸中,作為可以遠程操縱船舶和無人駕駛船舶的基礎技術。對於此次載人自動駕駛的成功試航,

日本郵船表示:「數據統計顯示,70%以上的船舶事故由人為因素導致,而船舶自主航行能夠減少對人為因素的依賴,在解放船員的同時,也大大提高了船舶運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日本郵船表示,「有人自動航行船舶」的目標是指通過高度先進技術與陸地遠距離支援來支持船員的船舶運營操作,從而實現更安全、更高效的航行,未來這種「有人自動航行船舶」

有可能轉變為遠距離操縱的無人航行船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