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月船公司大規模停航仍將繼續!集裝箱運價持續走高!船公司收集新附加費 :
2020-06-29

7,8月船公司大規模停航仍將繼續!集裝箱運價持續走高!船公司收集新附加費

來源 : 邦閱網

 

根據Alphaliner發布的最新數據,到今年5月末,集裝箱船閒置數量已上升至551船,合計運力272萬TEU,相當於全球總運力的11.6%。創下歷史最高紀錄!

 

根據馬士基等幾家巨頭集運公司最近的表態來看,疫情危機期間,表現良好行業自律的集運公司在運力管控方面取得了更好的成果。整個集運業預計在2020年將不會出現巨額虧損的情況,

(但不排除有少數公司會仍然繼續)。

 

據勞氏日報報導,新冠肺炎疫情對集裝箱運輸需求的影響將持續至今年第三季度。最近幾周里,船公司計劃在第三季度停航的運力陡然增加。

 

需求端來看,ContainerTrades統計數據顯示,4個月全球需求增長上升幅度,月度數據高度增長16.9%。

 

今年一至四月,全球集裝箱運輸需求收縮8.1%,轉換成TEU貨運量而言,相當於減少了440萬TEU。從而,需求萎縮的程度因地區不同,而印度次大陸和中東受到的打擊最為嚴重,

僅4個月進出口量減少超過25%。

 

運力供給端來看,在經歷大約6週相對穩定的狀態後,今年第23週(6月第1週),船公司宣布停航的航程急劇增加。所有的經濟指標都表明,疫情將造成全球需求持續低迷,

船公司,尤其是2M聯盟和THE聯盟將停航計劃延長至第三季度。

 

詳細而言,上上週(即第23週),停下來力增幅達到15.2%,為第14週以來的最高週增幅。

 

實際上,疫情導致的停頓力達到400萬TEU的水平,大約是2020年春節期間的3.2倍。

 

在第22週之前,船公司尚未公佈關於第三季度大規模停航的計劃。但到了第23週,僅一周的時間,停頓力就增加了50萬TEU。

 

預計未來第24-35週,船公司將在亞洲-北美西海岸航線和亞洲-北美東海岸航線分別減少7%的運力,而亞洲-北歐和亞洲-地中海航線將分別減少13%和17%。

 

換句話來說,跨太平洋航線停頓力將達到420,000TEU,而亞洲-歐洲航線停頓力將達到790,000TEU。

 

值得一提的是,海洋聯盟並沒有如2M聯盟和THE聯盟那樣,早早地宣布大規模的停航計劃。這也意味著,來自海洋聯盟的停航計劃或將突然而至。

 

集裝箱運價持續走高

 

傳統上,在危機之時,船公司很難維持運價高於成本的情況,因為總有一個船公司突破行規,試圖利用降價來獲得市場份額或提高船舶裝載率,而一次,沒有看到這樣的情況出現。

 

3月第一周,亞洲-美國西海岸的即期運價為1,361美元/ FEU,而到了6月12日,這一數字激增至2,755美元/ FEU,增加102 %。

 

儘管需求急劇下降,但卻導致公司對航次運力的取消對運價產生了積極的作用。換句話說:運價的穩定與應對公司閒置運力和取消航次有關。

 

該機構稱:“很多表明,船公司對今年5月份市場需求緊縮程度的預測過高”,Alphaliner預計,通過更多國家開始解封,運輸需求恢復在即,全球閒置集裝箱船運力即將達到頂峰。了,

部分航線市場已出現運力重疊,即期運價已開始推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