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這個大港口的碼頭被擱置十年,集運市場的火熱讓它得以運營 :
2021-02-17

越南這個大港口的碼頭被擱置十年,集運市場的火熱讓它得以運營

據悉,越南最大深水港一處新的集裝箱碼頭已開始營業,此前由於金融危機該碼頭被擱置了近10年,集裝箱行業市場的火熱讓其被充分利用起來。

 

該碼頭Gemalink International Port(GIP)是Cai Mep(蓋梅港)的第五個集裝箱碼頭,位於是胡志明市東南50公里,由本土物流集團Gemadept和CMA CGM持部分股的碼頭經營者Terminal Link合資經營。

 

根據Alphaliner的說法,GIP的開發有“相當多的背景故事”:2009年金融危機爆發時,該碼頭項目被擱置了10年。

 

直到2015年,Cai Mep的利用率嚴重不足,有太多的運營商與胡志明市內已建成的河道碼頭競爭,其中最著名的是Cat Lai碼頭。

 

然而,近年來,隨著越南對美國出口的迅猛增長,越來越多的貨物運往巴地頭頓省(Ba ia- vung Tau province),從而遠離了日益擁擠的內河碼頭,蓋梅港的貨運量迅速增長。

 

隨著Cai Mep的業務量不斷增長,挂靠的船隻數量和直接去往美國的停靠數量也在不斷增加。上個月,蓋梅港國際碼頭為2M聯盟運力為19,224 teu的MSC Oliver輪裝卸了6,000個集裝箱,這是停靠越南的最大集裝箱船。

 

 

繼2020年首次實現400萬標箱吞吐量,並連續7年實現兩位數增長之後,GIP首席執行官Benoit Klein認為,現在是增加Cai Mep運力的最佳時機。

 

他表示:“Cai Mep港是當今世界上最具活力的港口之一,GIP是一項不可否認的資產,可以緩解周邊碼頭的擁堵,並可以想像到新的直接服務將抵達美國或歐洲。”

 

他補充說:“我們希望在上半年結束之前達到第一階段150萬標準箱的運力。”

 

Klein還表示說,現在說從市中心碼頭到Cai Mep碼頭的運輸量,是否會繼續以同樣的速度轉移還為時過早,並指出,亞洲內部航道的船舶大型化趨勢,難以適應這些河道碼頭的水路。

 

他補充說:“另一個加速效應將是與Cai Mep港相鄰的工業區的發展,以及面向國外市場的產品的到來。”

 

對於與相鄰碼頭的競爭,Klein先生充滿信心:“與其他港口相比,我們擁有重要而突出的競爭優勢,包括優越的地理位置,吃水深度,寬轉彎盆地,專用泊位以及用於操作駁船和最長泊位的起重機,與其他港口在同一地區相比,能夠接受世界上最大噸位的船隻。”

 

Klein指出,GIP已經獲得CMA CGM及其海洋聯盟合作夥伴的三個停靠,這些停靠將在接下來的四個月內開始,並且“其他討論正在進行中,不僅限於OA聯盟成員。”

 

“我們知道一些航運公司正在研究向美國和歐洲提供新的直接服務,以滿足出口導向型貨物流動的預期增長。”

 

Klein補充稱,鑑於越南“在應對新冠病毒方面的出色表現,以及製造業加速向該國轉移,預計出口將繼續上升。

 

他表示:“一些跨國公司把部分業務搬到了越南,而它們在印度等其他國家的工廠已經關閉。”

 

來源 : 騰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