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港:綠色港口發展建設之路 :
2019-08-26

深圳港:綠色港口發展建設之路

來源: 港口圈

 

深圳港位於廣東省珠江三角洲南部,珠江入海口,伶仃洋東岸,毗鄰香港,是珠江三角洲地區出海口之一。

 

深圳港貨物以集裝箱為主,兼營化肥、糧食、飼料、糖、鋼材、水泥、木材、砂石、石油、煤炭、礦石等。

 

深圳港有蛇口、赤灣、媽灣、鹽田、大鏟灣、沙魚涌、下洞、東角頭、福永和內河10個港區。 截至2018年10月,深圳港共開通國際集裝箱班輪航線239條,覆蓋了世界十二大航區,

通往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多個港口。 從2013年開始,深圳港已連續五年位居全球第三大集裝箱樞紐港。

 

與集裝箱吞吐量相匹配的是,深圳港港口建設和規模水平保持世界領先。 為貫徹落實國家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推動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要求,深圳港持續推進節能減排工作,

綠色港口建設已在國內處於領先地位。

 

節能減排措施

 

(1)率先開展港口低硫油推廣

 

深圳港是國內首個倡導集裝箱船舶轉用低硫燃油的沿海港口。 2015年之前,船舶在靠泊深圳港期間使用的基本都是硫含量為3.5%的燃料油,

深圳市於2015年3月在國內首先提出靠港船舶轉用低硫燃油,號召挂靠深圳港的船公司和深圳市港口企業自願加入《深圳港綠色公約》,並承諾船舶在靠泊期間轉用低硫油。

 

為切實落實交通運輸部《珠三角、長三角、環渤海(京津冀)水域船舶排放控制區實方案》,2016年8月,深圳市人居環境委、深圳海事局和深圳市交通運輸委聯合發布了

《關於船舶靠泊深圳港期間使用低硫燃油的通告》,要求從2016年10月1日起,強制要求船舶在深圳港靠岸停泊期間必須使用硫含量≤0.5%m/m的燃油。

 

目前,96%以上進入深圳港的集裝箱船靠泊期間都使用了硫含量低於0.1%的低硫油,靠泊深圳港的遠洋集裝箱船舶已全面轉用硫含量≤0.5%m/m的低硫油。 據測算,相比2015年,

預計2019年排放控制區船舶減排二氧化硫約60萬噸、顆粒物約7.8萬噸。

 

(2)岸電改造

 

2014年3月,廣東省出台的《廣東省綠色港口行動計劃》重點任務表中,深圳港成為重點推廣船舶岸電的應用單位。 深圳港岸電建設和使用居全國沿海港口首位。

 

截至2018年7月,已建成覆蓋25個大型泊位共計14套岸電設施,位列全國第一。 累計連接岸電設施船舶141艘次,累計接電8345.5小時,有10家國際航運企業的船舶在深圳港連接岸電,

用電量320萬度。

 

據深圳市港口主管部門的評估結果顯示,船舶靠泊期間硫氧化物排放減少95%,顆粒物排放減少81%,提前完成了《深圳市綠色低碳港口建設五年行動方案(2015-2020)》中提到的到2020年底,

船舶靠泊期間硫氧化物、顆粒物與2015年相比分別下降75%、40%的目標。 同時,各類污染物減排合計超過8000噸。

 

(3)推行航運補貼政策

 

2015年,深圳市在國內率先出台“綠色航運”補貼政策,每年投入補貼2億元用於綠色港口建設,先後出台了《深圳市港口、船舶岸電設施和船用低硫油補貼資金管理暫行辦法》、

《深圳市港口、船舶岸電設施和船用低硫油補貼實施細則》等文件,對岸電建設使用和自願轉用低硫油進行財政補貼,引導企業落實節能減排項目。

 

從2015年3月實施至2019年6月,累計發放船用低硫油補貼8329.11萬元,發放岸電補貼7555.68萬元。

 

(4)油改電

 

2006年起,深圳港主要集裝箱碼頭進行輪胎式龍門起重機(簡稱:RTG)“油改電”項目的試驗和建設。 通過改柴油驅動為市電驅動,大大提高了龍門吊的能效,同時減少廢氣排放、噪聲排放。

 

完成改造的龍門吊每台每吊次可節約燃油成本80%,減少廢氣排放95%。 截至2018年7月,深圳港集裝箱碼頭裝卸橋和堆場龍門吊全部完成“油改電”改造。

大鏟灣港區是全球第一個全部使用電力龍門吊的港區。 而鹽田港區是國內首先大規模推廣“龍門吊油改電”項目的港口,也是投入使用電力驅動輪胎吊最多的港口之一。

 

目前鹽田港擁有241台龍門吊(207台電力驅動,34台為混合動力)其中混合動力龍門吊平均每台可降低油耗30-50%,減少廢氣排放50%以上。

 

(5)油改汽

 

港區內拖車“油改氣”指傳統柴油拖車改用液化天然氣拖車(簡稱LNG拖車),目前,深圳港區內的柴油拖車已基本替換為LNG拖車,鹽田、蛇口、

赤灣等主要碼頭已經累計推廣LNG拖車達400多台,深圳市港區內共建成6座撬裝式LNG加氣站,並全部投入使用。

 

鹽田港區於2008年6月開始使用液化天然氣(LNG)拖車,開創了國內首個使用LNG拖車的先河。 與柴油拖車相比,使用清潔能源的LNG拖車可降低廢氣污染排放量約82%。

目前,鹽田國際共有340台LNG拖車投入使用。

 

使用天然氣和和使用普通的燃油相比,其最大的優勢在於其排放的清潔性,經過測算,天然氣拖車可綜合降低廢氣污染排放量82%,LNG拖車的使用大大改善了港區及港區周邊的空氣質量。

過去五年,鹽田港區單位標箱能耗減少16%,碳排放減少13%,多次獲頒ISO環境管理體系認證。

 

建議與展望

 

深圳港在船舶排放控制區政策落實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績,但還存在著許多困難和不足。

 

目前深圳港岸電設施僅覆蓋全港一半的泊位,船舶岸電覆蓋範圍還需進一步擴大;LNG與低硫油補給站數量不夠,目前深圳港區拖車已經全部完成“油改氣”改造,LNG需求量巨大,

但是目前各港區正式牌照的LNG加氣站數量,仍然遠遠不能滿足港口碼頭的實際需求;

 

相應的法規標準體係不夠完善,管理體制機制不夠健全,監管能力和手段還有待提升。

 

“綠色港口”是深圳港未來發展方向,應藉鑒國內外優秀的綠色港口建設經驗,提高港口能源利用率,降低港口污染,改善港口環境,增強港口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