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引發飛行恐懼,全球航空業遭重創 :
2020-03-30

新冠疫情引發飛行恐懼,全球航空業遭重創

來源 : 華爾街日報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早前估計,今次疫情可能使航空公司今年的全球客運收入減少630億至1130億美元(約4914億至8814億港元),相當於全球航空公司的客運收入損失11%至19%。

投行傑富瑞(Jefferies)的分析師估計,今次疫情已令全球停飛了2000架飛機。

 

近3周美四大航企股價跌逾35%

相比之下,根據IATA的數據,「911」襲擊事件僅導致全球航空公司的收入減少7%,即230億美元 (約1794億港元)。聯合航空母公司聯合航空控股(United Airlines Holdings)在前一周表示,將在4月把美國本土的運力減少10%,國際航班則削減20%。美國廉航捷藍航空(jetBlue Airways)將削減5%的航班,並像主要航空公司一樣,為乘客免除一些改簽的手續費。

該航空公司還計劃可能進一步削減運力。經過上周的發展,恐怕美國航空公司將要削減更多航班。

 

由於機票收入減少,過去3周美國四大航空公司的股價跌幅介乎35%至50%。美國主要航空公司的債券價格也大幅下跌,反映投資者對其還債能力感到不安。分析師估計,

再前一周的4月份機位預訂量,較去年同期下降25%。

 

 

雖然近期油價大跌,有助很多航空公司降低燃油成本,惟歐洲及亞洲有不少航空公司透過對冲交易,將油價鎖定於早前較高的水平,以致受益不大。

 

各地封城防疫 航班大幅削減

過去數周,一些政府限制了往來中國及其他受疫情影響的亞洲地區航班。根據中國民用航空總局的數據,作為全球第二大航空市場的中國,2月客運量按年減少80%。這種跌幅,

相信正在歐洲及美國等地方重演。

 

追蹤飛航數據的分析公司ForwardKeys指出,2月最後一周,即意大利開始出現疫情之際,飛往歐洲的機票預訂量也較去年同期下降79%。在此期間,被取消的意大利機票數量,

超出新機票預訂的數量。該國目前全國封城防疫,航班大幅減少。

 

 

「911」影響只限美國大西洋

歐洲最大的地區航空公司Flybe本月宣布進入破產程序,所有航班停飛。在疫情爆發之際,該公司的股東都不願向這家長期陷入財困的航空公司投入更多資金。

 

德國漢莎航空(Lufthansa)行政總裁施波爾(Carsten Spohr)預期,更多航空公司將會破產。漢莎近期安排了新的銀行融資,以應付未來數月的開支,並要求德國政府及歐盟援助業界。

 

漢莎表示,由於取消的機位增加,促使其考慮將運力減少50%,並將旗下的「空中巨無霸」A380機隊無限期停飛。航空公司通常透過調整運力,應對需求的改變,

首先削減的通常是難以滿座的大型客機。

 

回顧「911」襲擊發生後,所有美國航空公司的機隊停飛了3天,引發了之後數周的航班混亂,部分航空公司的財政更大受打擊。幾家航空公司其後尋求破產保護。不過,

當時的損失主要限於美國內陸及跨大西洋市場。

 

西南航空(Southwest Airlines)行政總裁凱利(Gary Kelly)表示,1至2月的訂票情况不錯,儘管當時中國正爆發疫情。然後,2月底歐洲人染病數字開始增加,

主要經營美國內陸航線的西南航空也有大量乘客取消預訂。凱利表示,如果機票需求持續疲軟,將無可避免減少航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