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貿人必備的30條實用集裝箱知識 :
2019-08-26

外貿人必備的30條實用集裝箱知識

來源 : 每日頭條

 

1、大櫃、小櫃、雙背是指什麼?

大櫃一般指40英尺的集裝箱,通常指40GP和40HQ。45英尺集裝箱通常認為屬於特種櫃。

小櫃一般指20英尺的集裝箱,通常是指20GP。

雙背是指兩個20英尺的小櫃。比如一輛拖車同時拉兩個20英尺的小櫃;港口吊裝時,一次性吊裝兩個20英尺的集裝箱到船上。

 

2、拼箱是指什麼?整箱呢?

拼箱(Less than Container Load)指一個集裝箱裏有多個貨主的貨物,裝不滿一個整箱的小批量貨物就是拼箱貨,按照拼箱貨(LCL-LCL)來操作。

整箱(Full Container Load)指一個集裝箱裏只有一個貨主或廠家的貨,能夠裝滿一個或多個整箱的較大批量貨物就是整箱貨,按照整箱貨(FCL-FCL)來操作。

 

3、集裝箱有哪些常見規格?

40尺高櫃(40HC):40英尺長,9英尺6英寸高;約合12.192米長,2.9米高,2.35米寬,一般裝貨68CBM左右。

40尺普櫃(40GP):40英尺長,8英尺6英寸高;約合12.192米長,2.6米高,2.35米寬,一般裝貨58CBM左右。

20尺普櫃(20GP):20英尺長,8英尺6英寸高;約合6.096米長,2.6米高,2.35米寬,一般裝貨28CBM左右。

45尺高櫃(45HC):45英尺長,9英尺6英寸高;約合13.716米長,2.9米高,2.35米寬,一般裝貨75CBM左右。

 

4、高櫃與普櫃有啥區別?

高櫃比普櫃高1英尺(一英尺等於30.44cm)。無論高櫃還是普櫃,長度和寬度是一樣的。

 

5、箱體自重是指什麼?重箱呢?

箱體自重:箱子自身的重量。20GP的自重約1.7噸,40GP的自重約3.4噸。

重箱:是指裝了貨的箱子,與空箱/吉箱相對。

 

6、空箱或吉箱是指什麼?

沒有裝貨的箱子叫空箱。在華南地區,尤其是廣東、香港,空箱通常也叫吉箱,因為在粵語中,空和凶同音,不吉利,所以華南地區不叫空箱,叫吉箱。所謂提吉還重,就是提取空箱,拉去裝貨,然後交還裝完貨的重箱。

 

7、何謂背重箱?落重箱呢?

背重箱:是指在場站背重箱到廠家或物流倉庫卸貨(一般指進口)。

落重箱:是指在廠家或物流倉庫裝完貨把重箱落回場站(一般指出口)。

 

8、背空箱是指什麼?落空箱是指什麼?

背空箱:是指在場站背空箱到廠家或物流倉庫裝貨(通常指出口)。

落空箱:是指在廠家或物流倉庫卸完貨到場站落箱(通常指進口)。

 

9、DC代表什麼箱型?

DC是指乾貨櫃(Dry Container),20GP、40GP、40HQ等柜子都是乾貨櫃。

 

10、OT代表什麼箱型?

OT即Open Top的簡稱,指開頂櫃,即沒有箱頂只有一個帳篷在箱子頂部的柜子。

 

11、半開門是指什麼?

半側開門的集裝箱。

 

12、提單號是指什麼?

通常是貨代給你背箱的號,可能是船東單(MBL)的單號,也可能是貨代單(HBL)的單號,一般要根據船名/航次和提單號才能背箱,即提取空箱或重箱。

 

13、箱號/櫃號是指什麼?

指集裝箱的編號,這個編號全球唯一,由四個字母和7個數字組成,其中前三個字母是箱主(船公司或租箱公司)代碼,第四個字母都是U,接着的6個數字是序號,

最後一個數字是校驗碼。箱號通常問司機要,因為司機去提箱了才知道箱號,報關、制單、錄入倉單時都要用到箱號。

 

14、鉛封號是指什麼?

是指將集裝箱門鎖死的封條的編號,鉛封一般由船公司提供,需要花錢購買,一般是50元一個。

 

15、出口貨是指什麼?

在場站背空箱到廠家或物流倉庫裝貨,然後報關出口。

 

16、進口貨是指什麼?

是進口清關後,在場站背重箱到廠家或指定地方卸貨。

 

17、空駛是指什麼?

指車子到廠家或物流倉庫後,因各種原因不能裝貨而將空箱又拉回場站。

 

18、倒箱是指什麼?

指在場站把箱子從這個場站拉到另一個場站,或者不按照從上到下的順序取箱,而是把上面的箱子挪開,提取壓在下面的箱子。指定箱號或海關查驗時較容易出現這種情況。

 

19、集裝箱場站是指什麼?

通常指在碼頭上或碼頭附近堆放、管理箱子的地方,司機背箱一般都是去場站。相應的有一個叫做場站收據的東西,場站和司機之間交接集裝箱憑場站收據來辦理。

 

20、提單上一般有什麼內容?

提單上內容一般有提單號、船名航次、箱體重量、貨物描述、件數、毛重、體積、箱數、簽發人和簽名等。

 

21、派活時需注意哪些事項?

跟車主講明出口還是進口,箱型、箱量、貨重、地點、場站以及要不要協議,到廠家時間、箱子的特殊要求等。

 

22、寫派車單應注意啥問題?

要寫得儘量規範清楚,因為有些司機根本不認識英文字母,船名、航次、提單號、場站、到場時間、廠家地址、聯繫電話、箱子特殊要求和廠家的特殊要求一定要寫清楚。

有發票抬頭的也要寫清楚,別讓司機開錯抬頭。另外還要把應注意的問題寫在上面,比如有些貨物對柜子要求特別嚴格,一定要和司機講明白,以免到時產生費用無法和司機講清楚。

 

23、設備交接單是指什麼?

出口提箱時,要先打單,然後拿到一份一式多聯的《設備交接單》,司機憑這份設備交接單提箱、出站、入站、還箱。

 

24、出口箱場站放箱到幾點?

通常是10點,但一般到9點辦單的地方就沒人了,所以派進口活必須在8點左右趕回來,因為司機還要先落箱。

 

25、超載是指什麼?超重呢?

超載:一般是指車上裝的貨物噸位超過了車輛的限重;

超重:一般是指所裝貨物噸位超過了集裝箱的限重。

 

26、裝箱與拆箱是指什麼?

裝箱(loading)就是背着空箱去裝貨。

拆箱(unloading)就是背着重箱去廠家卸貨。

 

27、重去重回是指什麼?

是指拉着貨去再拉着貨回來,不空返,不空駛。

 

28、記重收費是指什麼?

高速收費口的「記重收費」是指按照車的貨重和噸位收過路費。

 

29、損箱費是指什麼?

指進口箱子卸完後發現箱子有破損而產生的費用。

 

30、水洗費是指什麼?

指發現箱子不乾淨而產生洗箱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