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班輪公司運力最新排行榜(截至5.19) :
2019-05-22

全球班輪公司運力最新排行榜(截至5.19)

來源 : 搜狐網

 

據Alphaliner的最新運力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5月19日,全球前30大集裝箱船公司運力排名如下圖,位列排行榜第一至第十分別是:

 

馬士基(第1),地中海航運(第2),中遠海運集運(第3),達飛輪船(第4),赫伯羅特(第5),一(第6),長榮海運(第7 ),陽明海運(第8),現代商船(第9),

太平船務(第10)。全球排名前10的班輪公司運力達到1906.41萬TEU佔全球100大集裝箱班輪公司的82.72%。

 

排名位列第十一至二十位的分別是:以星航運,萬海航運,高麗海運,伊朗國航,安通控股,中谷物流,新加坡X-機,海豐國際,德翔航運,SM商船。

 

根據統計,排名前二十的集裝箱班輪公司運力佔全球的89.7%。

 

在前100的排名中大陸的班輪公司有14家上榜:

中遠海運集運排名第3位

安通控股(泉州安盛船務)排名第15位

中谷新良海運排名第16位

海豐國際排名第18位

中外運集運排名第22位

寧波遠洋排名第33位-1

大連信風海運排名第48位-2

上海錦江航運排名第55位+9

上海海華輪船排名第66位-7

太倉港集裝箱海運排名第68位

天津達通航運排名第81位+2

廣西鴻翔船務排名第84位

大連集發環渤海集運排名第86位

日照海通班輪排名第98位-3

 

各大船公司最近動態

 

馬士基 – 業務整合繼續,投資數字化貨代

 

為了加速物流與服務業務的發展,馬士基碼頭公司的內陸服務業務(APM Terminals Inland Services)將於2019年8月1日起整合至馬士基物流與服務業務(馬士基物流服務),

旨在為客戶提供更為廣泛,無縫鏈接的各種物流產品和服務。這是AP穆勒 – 馬士基致力於成為綜合的集裝箱航運物流公司邁出的新一步。

 

內陸服務資產組合包括一個由全球內陸碼頭組成的網絡,含36個業務部門,涉及全球100多個地點。通過匯集物流服務中的所有的運營技能和能力,此舉為實現業務增長奠定了基礎,

進而使馬士基能夠在提供物流與服務產品的過程中脫穎而出。

 

總部在德國號稱歐洲首家完全數字化的貨代公司FreightHub近日宣布獲得馬士基集團旗下馬士基成長基金領投的3000萬美元B輪融資。馬士基相關人士則表示,

FreightHub是一家運營良好的公司,在數字貨運代理領域擁有先進的技術。這非常符合馬士基的投資策略,馬士基的投資策略就是探索在改善供應鏈管理和客戶體驗方面有前景的技術。

“隨著FreightHub的進一步發展,我們之間的合作可以提升其能力和產品,使客戶受益。“

 

中遠海運 – 收購再收購

 

今年5月6日,中遠海運金控以5.65億美元收購了太平船務旗下勝獅貨櫃的造箱資產。繼收購勝獅貨櫃之後,中遠海運集團已經將財務狀況不佳的新加坡太平船務( PIL)視為潛在收購目標。

而太平船務近期頻頻傳出財務危機。根據太平船務此前公佈的業績,該公司2016年虧損2.514億美元,2017年年盈利1.195億美元,2018年上半年則虧損1.41億美元。

“由於歷史上緊密的聯繫和互補的航線網絡,中遠集團仍然是太平船務潛在收購的領先者。”Alphaliner的的分析師稱,此次出售勝獅貨櫃造箱資產並不足以“拯救“資金困難的太平船務,

太平船務是目前集運業”最具吸引力“的目標。如果達成這樣的交易,中遠將非常接近地中海航運公司(MSC)373萬TEU的運力,並成為全球第二大船公司。

 

中遠海運於5月16日在歐洲最大港口鹿特丹開建立歐洲區域總部。“該總部的成立是我們為專業航運和相關行業提供整體解決方案的方法之一,”中遠海運歐洲航運副總裁表示。

 

中遠海運收購南美港口 – 。日前,中遠海運港口有限公司收購秘魯錢凱港口股權項目正式完成交割儀式秘魯總統比斯卡拉表示,交割儀式是極其重要的里程碑錢凱港口建成後

將成為南美洲大陸重要樞紐港,太平洋沿岸物流中心,推動地區貿易和拉中貿易發展。

 

達飛 – 終加入DCSA

 

上個月,由馬士基,赫伯羅特,地中海航運及日本海洋網聯船務(ONE)等四家集裝箱航運公司成立的數字集裝箱航運協會(DCSA),已獲得聯邦海事委員會(FMC)監管批准,

並於4月12日在其總部荷蘭阿姆斯特丹正式開始運營。

 

數字集裝箱運輸協會(DCSA)在成立一個月後迎來了五位新成員:CMA CGM,Evergreen Line,Hyundai Merchant Marine,Yang Ming和ZIM。

 

根據聲明,CMA CGM確認成為DCSA的創始成員,也是監事會成員之一.Evergreen,HMM,Yang Ming和ZIM作為成員加入DCSA。在監管機構批准之後,

DCSA成員將佔集裝箱運輸市場的70%。隨著最後五個大型運營商的加入,DCSA成為該行業的重要組成部分.COSCON成為全球十大船公司中唯一沒有加入此聯盟的船公司。

五大運營商的加入,為數字化和標準化集裝箱運輸鋪平了道路。

 

赫伯羅特 – 財報出爐,謹慎樂觀

 

5月9日,赫伯羅特發布2019年第一季度財務報告根據財報披露,該公司一季度實現息稅前利潤為2.14億歐元,同比增加319.6%;淨利潤為9600萬歐元(約合1.09億美元),

去年同期則虧損3400萬歐元;息稅折舊攤銷前利潤為4.89億歐元,同比增長126.39%。

 

赫伯羅特預計,2019年全年公司箱量和平均運價將小幅增長,息稅折舊攤銷前利潤為16億歐元至20億歐元之間,而息稅前利潤預計維持在5億歐元至9億歐元之間。

對今年謹慎樂觀。

 

陽明公佈2019第一季度財報,並在印尼成立子公司

 

一季度綜合營業收入350.8億元(11.4億美元),比上年同期310.3億元(10.7億美元)增長13.02%。該公司稅後淨虧損6.8億元新台幣(合2.06萬美元),每股盈利-0.26元新台幣。

2019年第一季度,TEU總量增至129萬標準箱,同比增長5%。 儘管今年第一季度是傳統的淡季,而且由於燃料油價格同比上漲11%,運營成本不斷上升,但陽明已將虧損削減了多達65%。

該財務報告顯示,銷量和營收均繼續同比增長。好於預期的業績歸功於陽明集團的敬業精神和團隊精神。調查結果也反映了該公司戰略的執行情況。

 

受東南亞經濟快速增長的推動,全球運營商開始加強其區域服務,以滿足不斷增長的市場需求。鑑於印度尼西亞戰略位置和巨大的潛在銷量增長,陽明海運於2019年5月16日

與印度尼西亞雅加達合作夥伴成立新的子公司,名為PT Yang Ming Shipping Indonesia。陽明通過部署更大的船隻和增加服務頻率升級了其印尼服務網絡。

 

現代商船 – 已連續虧損16個季度

 

現代商船公佈2019年第一季度業績,實現營收1.3萬億韓元(約合10.91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長18%。虧損1057億韓元(約合8900萬美元),去年同期則虧損1701億韓元,實現減虧。

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結束,現代商船已連續虧損16個季度。

 

現代商船2018年虧損5660億韓元(約合5.128億美元),2017年虧損額4070億韓元(約合3.63億美元),業績水平堪憂。

此外,該公司第一季度貨量較去年同期的98.1萬TEU提升11%,至108萬TEU。現代商船表示,貨量提升帶動營收增長,不過油價高企,中美貿易戰等因素,對業績產生了負面影響。

現代商船相關負責人表示:“考慮到旺季運輸需求的增加,運價和貨量有望在今年第二,三季度雙雙提升”不過,中美貿易戰升級,英國脫歐和全球經濟預期下滑,

將給集運市場帶來種種不確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