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船東提單和貨代提單的區別嗎 :
2019-07-23

你知道船東提單和貨代提單的區別嗎

來源 : 每日頭條

 

船東提單即指船公司簽發的海運提單(Master B/L,又叫主單,海單,簡稱M單),可以簽發給直接貨主(此時貨代不出提單),也可簽發給貨代(此時,貨代出貨代提單給直接貨主)。

 

貨代提單(House B/L,又叫分提單,簡稱H單),嚴格意義上應該稱為無船承運人(一級貨代,中國從2002年開始相關資格認證,貨代要在交通部指定的銀行交付押金才能被批准)提單,

是經交通部批准並備案取得NVOCC(Non-vessel operating common carrier)資格的貨代所簽發的提單,一般是簽發給直接貨主;有時也有同行套用提單,此時提單簽發給該同行,

而該同行會簽發其自己的提單給其直接貨主。現在出口一般都是HOUSE單比較多,特別是去歐美的地方。

 

對於出口商而言,兩種提單都可以作為議付單據使用,銀行都會接受。

 

兩者的區別

 

1.提單上SHIPPER 和CONSIGNEE 欄目填寫內容不同。貨代提單的SHIPPER託運人是實際出口商(直接貨主),CONSIGNEE收貨人一般按照信用證的規定,填寫託運單同欄目內容,

通常為 TO order ; 而M 單在簽發給實際出口商時,SHIPPER託運人填出口商, CONSIGNEE收貨人按照託運單內容填寫;在簽發給貨代時,SHIPPER 託運人填貨代,

CONSIGNEE 收貨人填貨代在目的港的代理人。

 

2.目的港換單手續不同。只要持有M單,就可以直接到目的港船代處換取進口提貨單,手續簡單快捷,費用相對固定便宜;而H單的持有者必須到目的港貨代處換取M單,

才可以拿到提貨單並報關提貨手續,而換單費用較貴且不固定,全由目的港貨代決定。

 

3.M單作為海運提單是最基本的也是真正的物權憑證,船公司會在目的港把貨交給M單上註明的收貨人。如果出口商拿到的是H單,

則說明出運的貨物實際控制權掌握在貨代手中(此時M單的收貨人為貨代在目的港的代理),如果貨代公司破產,則出口商(進口商)無法憑H單向船公司提貨。

 

4.對於整箱貨,既可以出M單又可以出H單,拼箱貨就只能出H單,因為船公司不會幫貨主拼箱,到目的港也不會幫貨主分貨。

 

5.一般的貨代單的B/L編號不進入海關艙單管理系統,和進口報關單上的提單號不一樣; 貨代單B/L上都有換單公司名稱和聯絡方法,而該聯絡公司不是外代或外運等口岸船代公司。

 

H單還有以下一些好處

 

  1. 對於FOB條款,運費到付的業務,通常貨代都需要把主單的收貨人打給其目的港的代理,然後貨代出分單給客戶,將來目的港代理會為其從收貨人那裏收取運費。
  2. 船公司一方面在做運費到付上有一定限制,另外船公司的價格和報給客戶的價格之間的差價部分,如果只出主單,也不是很好處理。而代理卻可以非常方面地處理掉這個問題。

 

  1. 對於DDU,DDP的業務,船公司只會負責把貨運到目的港,如果發貨人要求貨代做一條龍服務,這時貨代就需要出分單,主單出給自己在目的港的代理,
  2. 由代理負責目的港清關、送貨甚至代墊稅金。這就是目前流行的門到門服務,貨代負責從發貨人的門提貨直到送到收貨人的門。

 

  1. 對於三角貿易的業務,國內貨代會要求船公司出全程主單給自己,然後出一套發貨人是供應商,收貨人是中間商的分單;然後在中間商所在地做SWITCH BILL OF LADING,
  2. 即提單的發貨人是中間商,收貨人是實際目的港的收貨人的提單。

 

  1. 對於幾個客戶的小貨合起來拼一個集裝箱到同一個目的港,這時貨代會採取一主掛多分的做法,即把主單的收貨人CONSIGN給目的港的代理,然後出幾個分單給每個客戶,
  2. 分單號編為001A,001B,001C…,將來目的港的代理會把這個集裝箱提出來,客戶在目的港憑藉分單清關完畢去提取屬於自己的那部分貨物。

 

5.L/C支付方式下(信用證中又規定H單可以接受),如果出口商在規定的交貨期生產不出來,不能按時裝船,則可以要求貨代出HB/L並倒簽提單,當然貨代會要求出具擔保函。

 

 

國際海運空運雙清到門DDU/DDP vx13160808887

 

MBL和HBL的流程

 

1.SHIPPER把託運單傳給FORWARDER,寫明整箱還是拼箱。

 

 

 

2.FORWARDER向船公司定艙,船ON BOARD後。船公司簽發MBL給FORWARDER。MBL的SHIPPER是起運港的FORWARDER,CNEE一般是FORWARDER目的港的分公司或代理。

 

3.FOWARDER簽HBL給SHIPPER。HBL的SHIPPER是真正的貨主。CNEE一般做信用證的是TO ORDER。

 

4.CARRIER在船開後將貨物運達目的港。

 

5.FORWARDER將MBL通過DHL/UPS/TNT等寄往目的港分公司。(INCLUDING:CUSTOM CLEARANCE DOCS)

 

6.SHIPPER拿到提單後,在交單期之內向國內議付行交單,結匯。如果做T/T SHPPER直接寄單據給國外客人。

 

7.議付行把全套單據向開證行結匯。

 

8.CONSIGNEE向開證行付款贖單。

 

9.目的港的FORWARDER拿着MBL向船公司換單提貨,清關。

 

10.CONSIGNEE拿着HBL向FORWARDER提貨。

 

貨代提單和船東提單的區分

 

貨代提單和船東提單的表面區分:從抬頭可以分辨出是CARRIER還是FOWARDER的提單。象大的船公司一看便知,象EISU,PONL,ZIM,YML等等。

 

區分船東提單與貨代提單主要從以下方面:

 

1.如果在信用證中沒有特別的規定,FREIGHT FORWARDER『S B/L(HB/L)貨代提單是不能接受的。

 

2.貨代提單與船東提單之分主要在抬頭和簽署。

 

船東提單的出具人與簽署,ISBP與UCP600明確規定是承運人,船長或者是他們的具名代理人簽署出具,其抬頭為船公司的名稱,一些大的船公司一看便知,

如EISU,PONL,ZIMU,YMLU等等。貨代提單則只要以貨代的名義出具,不必顯現承運人名字,也不必顯示其為承運人,船長的代理。

 

最後,貨代提單還有一種一般貨代提單,即一般貨代的提單,只要他們在目的港有代理,或者能借代理,都可以簽這種提單,這種提單在實踐中沒有很嚴格的規範,

AS CARRIER或者AS AGNET的圖章都有,部分貨代不規範的,倒簽、預借都可以,數據作假都有可能,容易上當受騙的也是這類提單,無據可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