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造船業又落後了!韓國造船業未雨綢繆押注LNG動力船 :
2019-12-30

中國造船業又落後了!韓國造船業未雨綢繆押注LNG動力船

來源 : 每日頭條

 

隨著國際海事組織(IMO)2020燃料法規於明年1月生效,韓國船企正在加強其環保船舶(包括LNG動力船)的市場競爭力。預計到2025年LNG動力船將占全球新船訂單的60%以上,

韓國船企試圖在LNG動力船領域搶先中日以確保技術競爭力,而在環保船開發領域處在最前沿的韓國船企有望成為最大受益人。

 

9月2日,韓國貿易工業能源部表示,韓國政府計劃在今年的試點項目完成之後,在2020年至2025年間訂造140艘LNG動力船。這是韓國將政府船舶和私人船舶改造為LNG動力船計劃的一部分。

相應地,韓國貿易工業能源部已經分別撥款28億韓元(約合231萬美元)和85億韓元(約合710萬美元),用於建造2艘LNG動力拖船,以及環保船改造。

 

韓亞金融投資的分析師Park Moo-hyun稱,全球95%以上的運營船舶使用的是傳統燃油發動機,不適合更加嚴格的IMO規範。他預計,船舶燃料的轉換將開啟LNG動力船時代的新篇章。

 

韓國業內人士指出,早在2000年,作為防止石油泄漏的規範之一而引入雙殼油船時,此類新油船的訂單量曾顯著增長。在IMO決定提前生效硫限制規則之後,

預計環保設計的LNG動力船訂單同樣將大幅增加。與中國船企相比,韓國三大船企在降低排放的綠色船舶研發方面顯然更具有競爭優勢,而這將給韓國船企帶來巨大的商機。

 

韓國政府早在2017年就已經公布計劃,要求在2025年前韓國國內訂購的船舶中,將把LNG動力船的比例提高到10%。韓國政府目前已經要求使用LNG動力船替換現有船舶,

認為這是造船業新的增長動力。

 

IMO限硫令規定即將在明年1月生效,船東可以選擇使用低硫燃料或者安裝脫硫裝置。考慮到越來越多國家禁止使用脫硫裝置,例如中國和新加坡,因此,預計更多船東將選擇投資LNG動力船。

 

包括現代重工和三星重工在內的韓國船企已經做好充分準備,並且開始獲得了回報。

 

去年7月,現代三湖重工成功向俄羅斯國有航運公司Sovcomflot交付了1艘114000載重噸LNG動力阿芙拉型原油船,這是全球第一艘LNG動力阿芙拉型油船。

 

今年7月,現代尾浦造船獲得了一家歐洲航運公司的2艘20000噸雙燃料滾裝船訂單,價值約為1630億韓元(約合1.4443億美元),新船將在2020年8月開始建造,在2021年11月交付。

這是韓國船企首次建造雙燃料滾裝船。截至目前,現代重工集團共計獲得了26艘LNG動力船訂單,總價值21億美元。

 

8月19日,三星重工還獲得了10艘LNG動力阿芙拉型原油船訂單,總價值約為7513億韓元(約合6.202億美元)。自2012年以來,

三星重工一直將各種形式和材料應用於LNG燃料儲罐和發動機,以確保競爭力。三星重工研發的LNG燃料供應系統S-FuGaS可以汽化零下163攝氏度的LNG,並將其供應給船舶主發動機或發電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