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起,新一批8個品種固體廢物將從非限制進口類調入限制進口類 :
2019-06-24

7月1日起,新一批8個品種固體廢物將從非限制進口類調入限制進口類

來源 : 航運界

2019年7月1日起,廢鋼鐵,銅廢碎料,鋁廢碎料等新一批8個品種固體廢物將從非限制進口類調入限制進口類。

最早今年6月底,第一批廢金屬進口許可證將發放

近年來,國內進口“洋垃圾”問題屢禁不止,增加了區域環境污染負荷,給個別地區造成嚴重環境污染。因此2018年底,生態環境部等四部委發布公告,進一步調整“進口固廢管理目錄”,

將廢鋼鐵,銅廢碎料,鋁廢碎料等8個品種固廢從“非限制進口類可用作原料的固體廢物目錄”調入“限制進口類可用作原料的固體廢物目錄”,自2019年7月1日起執行。

關於調整“進口廢物管理目錄”的公告

為進一步規範固體廢物進口管理,防治環境污染,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固體廢物進口管理辦法”及有關法律法規,生態環境部,商務部,發展改革委,

海關總署對現行的“非限制進口類可用作原料的固體廢物目錄”和“限制進口類可用作原料的固體廢物目錄”進行以下調整:

 

將廢鋼鐵,銅廢碎料,鋁廢碎料等8個品種固體廢物(見附件),從“非限制進口類可用作原料的固體廢物目錄”調入“限制進口類可用作原料的固體廢物目錄“,自2019年7月1日起執行。

 

“進口廢物管理目錄”(環境保護部,商務部,發展改革委,海關總署,質檢總局2017年第39號公告)所附目錄與本公告不一致的,以本公告為準。

 

特此公告。

 

附件:2019年7月1日起調整為限制進口的固體廢物目錄

 

生態環境部商務部發展改革委海關總署

 

2018年12月21日

 

距離廢鋼鐵,銅廢碎料,鋁廢碎料等新一批8個品種固體廢物從非限制進口類調入限制進口類開始實施的時間已經不遠,日前,生態環境部新聞發言人劉友賓就下半年

第一批廢金屬進口相關許可證的審批發放時間做出了說明。

 

5月29日,生態環境部舉行5月例行新聞發布會,新聞發言人劉友賓表示:

 

 

2019年4月下旬,已通過省級生態環境部門和有關行業協會通知有關企業,5月起即可向所在地省級生態環境部門提交進口廢金屬申請。對於符合許可條件的申請,

生態環境部將加快審批節奏,力爭6月底前,審批發放下半年第一批廢金屬進口相關許可證。目前各項準備工作均已就緒,審批工作平穩有序推進。

 

據劉友賓介紹,2019年第一季度全國進口固體廢物343萬噸,同比減少37.6%,其中,限制進口類固體廢物進口量為271.5萬噸,同比減少38.5%生態環境部主要開展了以下工作:

 

1,積極推動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修訂,力爭法律早日修訂出台,為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推進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提供堅實的法律保障。

 

2,推動國際公約對塑料廢物管控。2019年5月,在巴塞爾公約第14次締約方大會上積極倡議全面管控塑料廢物的越境轉移。在我國代表團的堅持和努力下,“締約方可採取更嚴格要求“,

”進口塑料廢物可參照執行相關國際和國家技術文件“等寫入公約附件,即各締約方有權根據自身情況確定是否禁止進口此類廢物。

 

3,加強對固體廢物加工利用企業環境監管。5月15-24日期間,我部對進口銅廢碎料,鋁廢碎料和廢鋼鐵等非限類固體廢物的加工利用企業環境違法問題進行監督檢查,

對存在環境違法問題受到行政處罰的企業,將依法依規不予受理其進口固體廢物申請。

 

4,穩妥做好下半年進口許可證工作。審批發放去年12月,我部會同有關部門調整“進口廢物管理目錄”,將廢鋼鐵,銅廢碎料,鋁廢碎料等8個品種固體廢物從非限制進口類調入限制進口類,

自今年7月1日起執行。

 

廣東有51家企業可以申請銅鋁廢碎料進口批文,六月底有望發放第一批進口許可證。

 

根據廣東省生態環境廳消息,關於今年7月1日後,銅廢碎料,鋁廢碎料,廢鋼鐵等申請進口批文有關事宜已經下發通知。經核定,廣東省共有51家企業能申請銅廢碎料,

鋁廢碎料,廢鋼鐵等進口批文,主要分佈在廣州,深圳,東莞,江門,肇慶,清遠,佛山7市。目前各市已可受理銅廢碎料,鋁廢碎料,廢鋼鐵等進口批文材料。

上述“通知”的發布,標誌著廢六類進口批文申請事宜已經塵埃落定。未來一段時間,國內廢金屬進口量預期減少,廢銅供應將持續緊張,這或將成為一種常態。

 

固廢進口的規範化,對今後行情穩定以及國家環保都有很大的益處。畢竟中國是用銅大國,廢金屬進口的補充也有利於節能減排,不會“一刀切”盲目禁止。

 

目前,有關部門正在研究制定回收銅,回收鋁原料產品質量標準,符合國家有關產品質量標準的回收銅,回收鋁原料產品,不屬於固體廢物,可按普通自由進口貨物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