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裝箱運費上升趨勢蔓延至拉丁美洲航線 :
2020-09-30

集裝箱運費上升趨勢蔓延至拉丁美洲航線

來源 : 壹讀

 

根據上海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SCFI)最新數據顯示,跨太平洋航線和亞歐航線的運價小幅上漲的同時,上海至拉丁美洲東海岸的運價最高點也在上升。

 

幾個月以來,船舶大面積停航使船公司獲得一筆不小的利潤,許多集裝箱航線的運價已經達到創紀錄的水平。

 

本周,從上海到拉丁美洲最大港口桑托斯港的運費飆升26%,至3,646美元/FEU。本周的漲幅高達745美元,是上周漲幅368美元的兩倍以上,該航線運價本身就是創紀錄的最高值,

2020年年底定價環境顯示出異常波動。

 

從上海到西非以及從太平洋到西海岸的運價也創下歷史新高,而其他貿易航線:亞洲-澳大利亞和亞洲-南非,本月也出現了創紀錄的增長。

 

最近幾個月,跨太平洋航線運價的提升,已經引起了中國、韓國和美國監管部門的關注。

 

據了解,中國相關監管部門已介入,對所有涉及美線的船公司進行了約談,要求船公司對其運價備案規範化;完善運力、航班和班期的備案;以及規範收費行為。

華盛頓聯邦海事委員會(FMC)也於本周舉行會議,對美線運價增長情況進行了調查。

 

關於拉丁美洲的飆升,新加坡CTI諮詢公司的集裝箱分析師Andy Lane表示:「似乎對運費的潛在干預解釋為僅限於跨太平洋貿易通道,因為拉丁美洲的運費本周僅飆升了四分之一,

是否有任何進一步的反應需要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