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出口這兩個國家的企業注意!當心詐騙、拒收貨物、拖延付款! :
2019-04-23

近期出口這兩個國家的企業注意!當心詐騙、拒收貨物、拖延付款!

來源 : 中國信保浙江資訊

國際貿易錯綜複雜,部分海外買方利用資訊不對稱騙取出口企業信任,詐騙手段層出不窮,令人防不勝防。

近年來,希臘、保加利亞等國詐騙案件頻發,不少出口企業吃了暗虧。近期,又有國家國發生多起詐騙案件,請出口企業特別關注!

謹防巴拉圭詐騙案件捲土重來

自2014年以來,由於巴拉圭及其鄰國巴西宏觀經濟下滑,巴拉圭企業深受產品價格嚴重下跌影響。特別是農業公司在採購肥料及農業化學品時,

收到貨物時的市場價格相比採購價格降幅甚至能達50%。在此背景下,巴拉圭買方拖欠或者無法付款的情況時有發生。

由於巴拉圭對於進口化學品較為嚴格,巴拉圭企業需拿到政府許可證並進行登記,因此一些許多沒有許可證的小公司會用大公司的許可證,而大公司在限額不夠時會雇傭一些小公司進行貿易,

兩者各取所需。

另一方面,巴西對於進口化學品的規定更為嚴苛,而在巴拉圭註冊新公司以及更改登記資訊都相對容易,故而許多巴西人選擇在巴拉圭註冊公司,尤其城市Ciudad del Este恰好靠近三國邊界,

方便原材料加工後出口到鄰國。除此之外,巴拉圭經營環境十分惡劣,買方之後為逃避付款責任,賄賂法官宣告破產的例子也屢見不鮮。根據海外管道以往追償經驗,個別企業在追討過程中,

哪怕已商定了付款計畫並進行公證,他們後續都會提出各種理由拖延付款。

風險提示

當前國際環境依然錯綜複雜,不穩定不確定性因素仍然較多,全球市場未有明顯好轉跡象,特別是部分國別或行業受宏觀因素影響整體風險偏高,因此,建議出口企業在交易中切勿放鬆警惕,

加強對細節的敏感性,注重風險判斷和甄別。

小心墨西哥買家以加征關稅為由拒收或拖延付款

自2019年1月起,墨西哥政府取消了高額關稅政策,即對鋼鐵及鋼鐵製品實行零稅率,紡織品、服裝及鞋類等恢復最惠國稅率15%至20%。2019年1月底關稅政策的調整,

一度促進了自中國進口鋼鐵及紡織品、服裝和鞋類商品的需求。然而,該政策即將有所改變。

援引墨西哥《環球報》(El Universal)近日的消息,墨西哥新政府或將重啟徵收紡織品、服裝和鞋類進口高關稅政策,向原產自非自由貿易協定國的進口成品鞋徵收25%-30%的關稅,

為期半年。

墨西哥總統安德烈斯‧曼努埃爾‧洛佩斯‧奧夫拉多爾領導的當局政府計畫向與墨西哥無自由貿易協定的國家的鋼鐵及紡織品、服裝和鞋類商品重新徵收高額關稅,以支持當地產業,

並使墨西哥市場免於受到過低折扣或傾銷的影響。其經濟部聲稱將計畫對與墨西哥無自由貿易協定的國家所進口的鋼鐵和鋼鐵製品徵收15%的關稅,對於紡織品、服裝和鞋類等商品,

徵收25%至30%的關稅。

墨西哥當局稱,即使對於紡織品、服裝及鞋類徵收30%的關稅,仍不足以彌補不公平貿易所造成的損失,因此可能在6個月後再次上調。

2018年底美國、墨西哥、加拿大三方簽署的新自由貿易協議中添加了一條歧視性條款,條款具體規定,如果任何一個成員國決定和“非市場”國家談判簽署自由貿易協議,

必須提前三個月通知其他成員國,其他成員國可以選擇在6個月內退出協定,組建他們自己的自由貿易協議。基於這一規定,墨西哥要挑戰其最大貿易夥伴的代價是高昂的。

借助新生效的《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越南鞋企在墨西哥市場獲得明顯優勢。

同為CPTPP成員國,2019年1月起墨西哥開始逐步下調原產自越南的鞋類商品的進口關稅。根據協議,最晚到2031年,進口稅率將從目前的27.1%下調為零。

有數據顯示,2013年至2017年間,墨西哥進口原產自越南的鞋類商品金額以年均14%的速度增長,而同期,原產自中國的同類商品卻以年均3%的速度下滑。

有媒體預測越南將很快取代中國成為墨西哥鞋類產品的最大進口國。

風險提示

若新的關稅政策正式實施,買方將在貨物到港後被徵收相比較之前更高的關稅,墨西哥買方可能會以此為藉口拖延付款。

對於即將出臺的新政策,為避免買方以此為由拒收或拖延付款,建議出口企業在墨西哥買方下單前,提醒其貨物到港後將有可能受新政策影響而被徵收15%至30%的關稅,

並注明雙方約定的付款條件將不受任何關稅政策變化的影響。

新關稅政策目前尚未正式宣佈實施,建議向墨西哥出口的企業留意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