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代、海運操作、船務操作的區別 :
2019-03-26

貨代、海運操作、船務操作的區別

來源/每日頭條

 

貨代是貨物代理(freight forwarding agent)的簡稱,是指經營受他人委託,

為其提供代辦運輸手續,代提、代發、代運貨物服務的業務。

貨物代理,有些是中間商就是自己沒有船或者飛機的 或者船公司、航空公司,都是貨代職責是,把委託者委託的貨物,通過制定的運輸途徑,

從一地運往另一地貨運代理,為運輸公司(海、陸、空)代理收運貨物、攬貨的公司。

 

貨運代理行業在國際貨運市場上,處於貨主與承運人之間,接受貨主委託,

代辦租船、訂艙、配 載、繕制有關證件、報關、報驗、保險、貨櫃運輸、

拆裝箱、簽發提單、結算運雜費,乃至交單議付和結匯。

海運操作(ocean freight operation)一般指貨代公司里的海運業務的操作,

工作主要對口客人也習慣稱為客服操作,流程分進出口操作。以貨櫃出口貨物為例,流程大致為:託運受理—訂艙—做箱—報關裝箱—裝船—卸載—通知提貨—清關—換單—提貨。

船務操作一般指貨代公司里跟船公司詢價訂艙的人員或船公司里的操作人員。

以貨代公司為例,船務操作流程大致為:跟船公司詢價—訂艙(下Booking)—船公司發放訂艙單(S/O)—貨主拿S/O提櫃裝貨—報關—提單補料—對單—付款—取提單。

大型的貨代公司操作流程會細分,每個操作都有專人,

小貨代公司一個人打包以上業務。某些大型的生產廠家也會有海運和船務操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