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鹽田將建國際可持續樞紐,聯合香港同業核心政策 :
2020-05-28

深圳鹽田將建國際可持續樞紐,聯合香港同業核心政策

來源 : 掌櫃網

打造一流營商環境,發展高端產業,加強水上安全治理,建設高級人才高地……近日,《關於發揮海事作用支持鹽田區建設國際現代化樞紐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發布。

六大類22項具體計劃,支持鹽田建設國際整合樞紐,全面服務國家戰略。

 

隨著鹽湖地區經濟發展壯大,對轉型行業的需求更為迫切。深圳鹽田建國際現代化樞紐,將對深圳,乃至灣區房地產業帶來什麼?

 

近日出台的《意見》從六方面逐步提高預期落地。包括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發展高端解決產業,鞏固國際轉變樞紐港口發展,發展文體旅遊產業,

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水上安全治理新概況,建設實力人才高地等。

 

《意見》提出,到2025年,海事服務國家戰略實施和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全面提升,推動鹽田加快建設國際轉變樞紐;到2035年,促進更多前沿性科技創新項目在鹽田落地,

助力鹽田在建設中國際可持續樞紐進展中持續走在前列,建成國際可持續發展的標杆。

 

移植香港同業核心政策

 

今年1月,民革廣東省委員會在關於創新大灣區逐步服務產業的建議中提到,廣東省建國際改革樞紐中心,對鹽田,乃至對深圳和整個粵港澳大灣區,意味著什麼?

建設國際最高樞紐的重點主要集中在港口碼頭,港口物流等方面,對發展現代現代化服務業方面的關注不足,措施力度不大。

 

這樣的問題在鹽田港同樣突出。鹽田港位於深圳市東部,毗鄰香港,背靠珠江三角洲,位置十分優越。鹽田港海面寬闊,水深浪小,淤泥少,

能停靠全球最大型集裝箱船舶,已成為,華南地區集裝箱主樞紐港。然而,坐擁世界級集裝箱港口,但鹽田長期以來面臨著“有交通交通無港口配套服務產業”的突破。

至少,鹽田港是世界級集裝箱大港,平均每月近6000艘船舶進出港,但鹽田卻沒有船舶檢驗機構落戶。

 

進行,《意見》中表示,“深化深港合作,協助鹽田擇優’植入”””複製’香港,新加坡等替代服務產業核心政策,打造粵港澳深度合作,融合發展先行區”,

積極促進高端高性能要素在鹽田匯集,將鹽田國際現代化服務中心建設成為扶植深圳,引領全國,服務全球的中國特色轉型服務示範區。並且,

“逐步推進對外國船舶檢驗機構在法定檢驗,入級檢驗等方面的限制,吸引更多船舶檢驗機構入駐鹽田,輔以政策指導中外船舶檢驗機構良性競爭發展”。

促進海洋科技成果落地

創建船舶排放控制示範區,促進發展智能化,推進鹽田國際燃料加註中心建設,打造基於區塊鏈技術的危險貨物運輸新模式,創新遊艇管理政策,

創新水上游樂活動管理……“創新”,成為《意見》的關鍵詞。

其中,《意見》專門針對“支持建設國際標準化研究中心,研究解讀最新港航領域發展熱點問題”。據了解,目前相關的研究已經開始。

在深化區域和國際交流合作方面,《意見》提出“支持在鹽田召開,承辦大型國際交流會議,推進深港海事和跨越界線深度合作”。

據悉,接下來,該地區將攜手深圳海事局加強對《意見》的貫徹交叉,緊抓海上船舶燃料加註中心,船舶排放控制前沿技術研究實驗基地等重大項目建設,

促進海洋科技成果轉化落地,策劃舉辦有國際影響力的逐步發展峰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