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由貿易港迎來首艘由境外轉籍國際船舶 :
2021-05-20

海南自由貿易港迎來首艘由境外轉籍國際船舶

海南海事局8日完成海南海豐航運有限公司所屬船舶“海豐海口”輪更名轉籍相關事項辦理,並通過郵寄方式發放船舶所有權、國籍證書等相關證書、文書,標誌著該輪成為《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發布以來,首艘由境外轉入海南自由貿易港登記的國際船舶,這也是海南省第一艘“零關稅”進口並從事國際航線運輸的船舶。

 

據了解,“海豐海口”輪為集裝箱運輸船,總噸9531,淨噸5657,載重噸12628,原船名為“STIC XIAMEN”,原船籍港為中國香港。海南海豐航運有限公司為香港法人獨資企業,註冊地為海南海口。

 

為幫助企業節約時間和運營成本,海南海事局為企業提供全流程“不見面審批”服務,實現“一次都不用跑”完成船舶登記相關事項的審批發證工作。該船舶登記的完成也標誌著“全島一港”的海南自貿港國際船舶登記制度正式落地。

 

海南海事局政務中心負責人表示,去年11月份海南海事局發布實施《海南自由貿易港國際船舶登記程序規定》,明確在海南全島依法設立的企業所有、融資租賃或光船租賃的國際船舶均可以“中國洋浦港”為船籍港進行註冊登記,註冊在海口、三亞等地的航運企業同樣可以“中國洋浦港”作為船舶登記港,並享受海南自貿港零關稅、出口退稅政策和加註保稅油等相關政策,實現“全島一港”國際船舶登記制度創新,提升辦理國際船舶註冊登記手續的便利性,吸引更多船舶入籍“中國洋浦港”。

 

據統計,截至目前,在海南自由貿易港登記的中國洋浦港籍國際船舶已達29艘,載重噸累計480餘萬噸。

 

來源 : 新浪海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