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近海航運市場回暖或將帶動該領域航運公司整合 :
2021-04-22

歐洲近海航運市場回暖或將帶動該領域航運公司整合

德國船舶經紀公司Toepfer最新報告顯示,近期,歐洲近海航運(Short Sea Shipping)市場運費出現明顯上漲,其原因之一是該地區地理環境對近海航運市場的發展有利,同時與該地區新造船訂單數量較少,造成運輸用船供不應求有很大關聯。

 

近期,歐洲和黑海地區近海航運市場運費呈現明顯的上升趨勢。因此,該領域出現不少樂觀的聲音,認為歐洲和黑海地區近海航運市場將會得到可持續的改善。Toepfer也在報告中指出:“目前歐洲地區大部分近海航運公司的排期已經預約到了幾週之後,而且運費沒有任何折扣,這一情況將會在未來的幾個月裡一直持續。”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蔬菜等農產品的市場價格正處於三年來的最高水平,這也將增加對近海航運市場的需求。

 

但不得不提到的一點是,歐洲近海航運市場的回暖,將會對該地區船隊運力方面造成不小的壓力:歐洲地區近海航運公司的船隊中約有一半的運輸用船船齡超過20年,船隊規模增長和更新速度緩慢,且新造船訂單相對較少。部分近海航運的運輸用船正被售賣到其他市場,這也將導致歐洲的近海航運市場出現運輸用船供不應求的狀況。

 

此外,歐洲的近海航運市場運力相對分散,主要由北歐和英國的公司主導,前5名近海航運公司旗下船隊共擁有歐洲近海航運市場17.3%的運力,第6至10名同類型公司船隊運力共佔據歐洲近海航運市場運力的11.8%。

 

然而,值得一提的是,挪威威爾森(Wilson)和德國阿肯航運(Arkon Shipping)已於2020年5月簽署合作協議。

 

根據協議,威爾森與阿肯航運簽訂20艘小型乾散貨船的長期租約,包括將於2022年交付的新造船“Hanse Eco”輪。同時,威爾森還將承擔阿肯航運當前履行的所有合同和客戶承諾。合作生效後,威爾森與阿肯航運的合資公司將成為歐洲最大的近海航運公司。

 

歐洲近海航運市場的回暖,無疑會帶動該地區的航運市場將目光轉向近海航運,同時也會加速該領域航運公司的進一步整合和擴張。這或許會為歐洲近海航運市場提高效率,減少整體壓力,改善運營支出,擴展歐洲的航運網絡帶來積極影響。

 

來源 : 航運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