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造船企業接單量稍有回升 :
2020-11-24

日本造船企業接單量稍有回升

近日,日本船舶出口商協會(Japan Ship Exporters’ Association,JSEA)發布日本造船企業2020年前10個月接單量的最新數據。

 

截至2020年10月底,日本造船企業接獲訂單66艘,共計359.195萬總噸(G/T),與半年前(2020年4月)的52艘/229.475萬總噸相比,略有回升。

 

接單量回升的同時,日本造船企業手持訂單量在持續減少。截至10月底,日本造船企業手持訂單數量為293艘,共計1403萬總噸。

 

此外,數據顯示,今年10月,日本造船企業接獲訂單共14艘,總計73.545萬總噸。其中訂包括4艘集裝箱船、7艘散貨船、1艘VLCC和2艘LPG船。

 

日本船舶出口商協會指出,航運市場持續低迷,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嚴重影響了新造船訂單的進度推進,對造船企業接單量產生了不利影響。

 

據了解,造船業從訂單簽約到交付需要約2年時間。從確保業務穩定性的層面出發,造船企業手持訂單量須保證造船企業維持2到3年的工作量,但日本造船企業目前的手持訂單量僅能維持1.5年的工作量。

 

據悉,這是日本政府正在推動的一種全新船舶融資方式,當船東決定通過海外特殊目的公司(Special Purpose Company,SPC)向日本造船企業訂造新船時,日本海外基礎設施投資公司將參與投資,為新造船提供20%的支持。以支持本國造船企業接獲更多新造船訂單。

 

對於日本政府花大力氣支持本國造船業,來自日本的業內人士曾表示:“在不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相關規定的情況下,日本政府只能採取行動,支持本國造船業。否則,造船業可能會在日本消失。

 

來源 : 航運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