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打造全國最大汽車物流樞紐島年通過能力超200萬輛 :
2021-05-20

廣州打造全國最大汽車物流樞紐島年通過能力超200萬輛

廣州港集團14日發布消息稱,預計今年廣州港南沙港區近洋碼頭工程項目投產,屆時,沙仔島將形成擁有8個滾裝汽車專用泊位、1.8公里碼頭岸線、超160萬平方米商品車堆場的滾裝碼頭集群,成為中國最大的汽車物流樞紐島。屆時,該集團商品車通過能力將超200萬輛,邁入世界一流滾裝港口梯隊。

 

廣州港是粵港澳大灣區的核心樞紐港,中國最大的內貿集裝箱樞紐港、內貿滾裝樞紐港,也是華南和西南地區廣泛連接國際市場、全面參與國際經濟合作的重要支撐。

 

廣州港集團自2004年專業化開展滾裝商品汽車業務以來,裝卸量年均增幅超過33%。2020年全年,廣州港累計完成商品汽車裝卸150.1萬輛,吞吐量居全國沿海港口集團第一。2021年廣州港集團1月至4月累計完成商品汽車裝卸51.3萬輛,同比增加16.5萬輛,增長47.4%;其中外貿出口完成2.8萬輛,同比增長133.3%(較2019年增長250%)。

 

廣州港集團目前已經形成“東有新沙、西有南沙”、珠江東西兩岸雙翼齊飛的滾裝汽車發展格局。新沙碼頭擁有3個專業滾裝泊位,沙仔島5個滾裝汽車專用泊位已投入運營。

 

廣州打造全國最大汽車物流樞紐島陳驥旻攝

廣州打造全國最大汽車物流樞紐島陳驥旻攝

隨著廣州打造汽車國際貿易中心工作的推進,主機廠、汽車貿易、商品車物流、金融服務、代理、報關報檢、汽車檢測等汽車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在碼頭集聚,僅進口業務相關企業超過160多家,產業集聚效應成果明顯。

 

廣州港集團在上汽通用五菱、廣汽本田、廣汽傳祺等傳統出口品牌基礎上,外貿出口增加吉利、長安、小鵬、廣汽菲克等品牌,並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增開中東外貿航線;內貿在廣汽豐田、廣汽本田、華晨寶馬、長城、奔馳的基礎上,新增紅旗、小鵬、比亞迪、特斯拉等品牌,2020年進出海南業務同比增長超210%。

 

航線方面,廣州港外貿已開通歐洲、中東、東南亞、北美、南美、非洲、澳新、日韓等國際進出口航線;內貿現已開通大連、天津、煙台、上海、寧波、海口等港口的定期班輪。

 

廣州港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憑藉密集的內外貿滾裝航線,以及水路、鐵路、公路直通的多式聯運優勢,廣州港將逐步通過“滾裝海運+海鐵聯運”“滾裝海運+滾裝駁運”等方式,拓展商品汽車全物流鏈服務。

來源 : 中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