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石造船交付新型靈便型散貨船 :
2021-06-25

常石造船交付新型靈便型散貨船

近日,日本常石造船(Tsuneishi Shipbuilding)推出首艘新型42,200載重噸(DWT)靈便型散貨船。據悉,該型船為常石造船集團TESS 42(Tsuneishi Economical Standard Ship 42)系列散貨船,在常石集團(舟山)造船有限公司建造完成並交付。

圖片

早在2019年7月,常石集團就已宣布接獲1艘新型靈便型散貨船訂單。彼時,常石集團並未透露其他相關細節,但據外媒報導,該筆訂單來自日本船東日鮮海運(Nissen Kaiun),且有望將該筆訂單增至10艘同類型散貨船,總價值達2.5億美元。

 

據常石集團介紹,TESS 42系列散貨船與常石集團推出的TESS 38系列散貨船相比,每噸英里(tonne mile)的燃油消耗量降低了4%以上,在相同吃水量的情況下,載重增加約2,000噸(tonnes),滿載情況下,增加約4,000噸。此外,該型船最大的特點是具備較強的通用性和良好的裝載能力,滿足了亞洲地區不斷增長的貨運需求,除可運輸鐵礦石、糧食和煤炭三種主要散貨類型,其貨艙還可裝載熱盤管(hot coils)和硫(sulphur)。

根據日本船舶出口商協會(JSEA)的統計數據,2021年日本造船企業已經連續4個月實現接單量同步增長。今年前4個月,日本造船企業接單量為93艘(1至4月分別為31艘、19艘、28艘和15艘),共計541.449萬GT,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136%,其中散貨船訂單數量為47艘。

 

中小型散貨船是日本造船企業的優勢船型之一。然而,過去兩年,由於船價低迷,以及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導致訂單量驟降,日本造船業接單量更加疲軟,手持訂單量甚至無法保證造船廠未來兩年的工作量。

而在2021年,新造船市場出現回暖跡象,在中韓造船企業聚焦大型集裝箱船市場時,日本造船企業卻將目光投向中小型散貨船市場,迎來久違的訂單增長。

 

來源 : 航運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