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貿之海運提單的九大種類 :
2019-08-26

外貿之海運提單的九大種類

來源 : 每日頭條

 

提單在對外貿易中,運輸部門承運貨物時簽發給發貨人的一種憑證。收貨人憑提單向貨運目的地的運輸部門提貨,提單須經承運人或船方簽字後始能生效。是海運貨物向海關報關的有效單證之一。下面小編給你們列舉的九大類,具體如下:

 

1、按提單收貨人的抬頭分

 

①記名提單(Straight B/L):指在提單(straight)上收貨人(consignee)一欄內具體填寫某一特定的人或公司名稱的提單。指定的收貨人在向承運人或其代理人交出一份提單正本時則取得交付的貨物。儘管記名提單是一種權利憑證,但它是不可流通的。在中國,記名提單不得轉讓。

 

②不記名提單(Bearer B/L,or Open B/L,or Blank B/L):提單內沒有任何收貨人或ORDER 字樣,即提單的任何持有人都有權提貨。是指向無論是誰只要是提單持有人的人交付貨物的提單。

若提單1、明確指出它是不記名提單;2、它將收貨人指為不記名;3、它作為指示提單但未能表明根據誰的指示;4、它是空白背書的指示提單。不記名提單無需背書即可轉讓。

 

③指示提單(Order B/L):是指提單上收貨人一欄內載明”憑指示”(to Order)或”憑某人指示”(to the Order of)字樣的提單。前者稱為不記名指示提單,承運人應按託運人的指示交付貨物;後者叫記名指示提單,承運人按記名的指示人的指示交付貨物。

 

2、按貨物是否已裝船劃分

 

①已裝船提單(Shipped B/L,or On Board B/L)::是指貨物裝船後由承運人或其授權代理人根據大副收據簽發給託運人的提單。如果承運人簽發了已裝船提單,就是確認他已將貨物裝在船上。

 

②收貨待運提單(Received for Shipment B/L):是承運人在收到託運人交來的貨物但還沒有裝船時,應託運人的要求而簽發的提單。

 

3、按提單上有無批註劃分

 

①清潔提單(Clean B/L):指貨物在裝船時外表狀況良好,承運人未加任何貨損,包裝不良或其他有礙結匯批註的提單。

 

②不清潔提單(Unclean B/L or Foul B/L):不清潔提單(Unclean B/L or foul B/L)則是指承運人在提單上加注有貨物及包裝狀況不良或存在缺陷,如水濕、油漬、污損、鏽蝕等批註的提單。

 

4、根據運輸方式不同劃分

 

①直達提單(Direct B/L):指貨物自裝貨港裝船後,中途不經換船直接駛到卸貨港卸貨而簽發的提單。

 

②轉船提單(Transhipment B/L):是指貨物須經中途轉船才能到達目的港而由承運人在裝運港簽發的全程提單。

 

③聯運提單(Through B/L):指須經兩種或兩種以上運輸方式(海陸、海河、海空、海海等)聯運的貨物,由第一承運人(第一程船運輸的承運人)收取全程運費後,

在起運地簽發到目的港的全程運輸提單。聯運提單雖然包括全程運輸,但簽發提單的各程承運人只對自己運輸的一段航程中所發生的貨損負責,這種提單與轉船提單性質相同。

 

④多式聯運提單(MultimodaL Transport B/L or Intermodal Transport B/L):指貨物由海上、內河、鐵路、公路、航空等兩種或多種運輸方式進行聯合運輸而簽的適用於全程運輸的提單。

 

5、按提單內容的簡繁劃分

 

①全式提單(Long Form B/L):相對於簡式提單,是指提單除正面印就的提單格式所記載的事項,背面列有關於承運人與託運人及收貨人之間權利、義務等詳細條款的提單。由於條款繁多,

所以又稱”繁式提單”。

 

②簡式提單(Short Form B/L,or Simple B/L):又稱短式提單、略式提單,是相對於全式提單而言的,是指提單背面沒有關於承運人與託運人及收貨人之間的權利義務等詳細條款的提單。

 

6、按簽發提單的時間劃分

 

①倒簽提單(Anti-dated B/L):指承運人應託運人的要求在貨物裝船後,提單簽發的日期早於實際裝船完畢日期的提單。

 

②順簽提單(Post-date B/L):是指貨物裝船後。承運人或者船代應貨主的要求,以晚於該票貨物實際裝船完畢的日期作為提單簽發日期的提單。

 

③預借提單(Advanced B/L):是指由於信用證規定的裝運期和交單結匯期已到,貨主因故未能及時備妥貨物或尚未裝船完畢的,或由於船公司的原因船舶未能在裝運期內到港裝船,

應託運人要求而由承運人或其代理人提前簽發的已裝船提單。預借提單所產生的一切責任均由提單簽發人承擔。

 

④過期提單(Stale B/L):指出口商取得提單後未能及時到銀行,或過了銀行規定的交單期限未議付而形成過期提單,習慣上也稱為滯期提單。

 

7、按收費方式劃分

 

①運費預付提單(Freight Prepaid B/L):成交價格中CIF、CFR條件為運費預付,按規定貨物託運時,必須預付運費。在運費預付情況下出具的提單

 

②運費到付提單(Freihgt to Collect B/L):指表明運費在目的港由收貨人支付的提單,並且提單上註明運費到付,否則不能對抗收貨人.

 

③最低運費提單(Minimum B/L):指對每一提單上的貨物按起碼收費標準收取運費所簽發的提單。

 

8、按提單簽發的不同劃分

 

①船公司簽發的提單 :通常為整箱貨簽發提單

 

②無船承運人所簽發的提單(NVOCC B/L):貨代公司或者物流公司以自己作為承運人,和發貨人簽訂貨物運輸合同而簽發的提單。

 

9、特殊提單

 

①合併提單(Omnibus B/L):指應託運人要求將不同種貨物合併在同一提單上的提單。

 

②並裝提單(Combined B/L):指將兩批或兩批以上的品種、質量、裝貨港和卸貨港相同,但分屬於不同收貨人的液體散裝貨物並裝於1同一液體貨艙內而分別為每批貨物的收貨人簽發的,

其上加蓋有『並裝條款』印章的提單。

 

③分提單(Separate B/L):指將裝貨單上同一批貨細分成兩批以上分別簽發的提單。

 

④交換提單(Switch B/L):指憑原提單換髮的另一套提單。在直達運輸的條件下,應託運人的要求,承運人承諾,在某一約定的中途港憑在啟運港簽發的提單另換髮一套以該中途港為啟運港。

 

⑤艙面貨提單(On Deck B/L):又稱甲板貨提單。這是指貨物裝於露天甲板上承運時,並於提單註明”裝於艙面”(On Deck)字樣的提單。

 

⑥包裹提單(Parcel Receipt B/L):指以包裹形式託運的貨物而簽發的提單包裹形式託運的貨物而簽發的提單。這是承運人根據貿易上的特殊需要而設定的一種提單,重量不得超過45kg。

 

⑦貨櫃提單(Container B/L):指為裝運貨櫃所簽發的提單。是貨櫃貨物運輸下主要的貨運單據,負責貨櫃運輸的經營人或其代理人,在收到貨櫃貨物後而簽發給託運人的提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