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擁堵超長等待,越南最大深水港船舶在50公里外等待泊位 :
2020-12-29

嚴重擁堵超長等待,越南最大深水港船舶在50公里外等待泊位

製造業從中國向越南的轉移,給該國的貨櫃供應鏈也帶來了壓力。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預測,越南國內生產總值(GDP)將增長2.4%,由於其他許多國家因疫情封鎖而陷入衰退,越南有望在2020年成為世界上增長最快的經濟體之一。

 

據貨運物流巨頭Geodis Vietnam的總經理Simon Vandekerckove稱,對越南的採購正進入一個新階段,工廠被超額預訂,我們看到海外客戶對越南有很高的期望,但越南沒有必要的法律或物流基礎設施來實現這一點。

 

 

「越南需要大量投資增加新的生產力和基礎設施,以應對不斷增長的需求,並且由於客戶希望減輕只從一個地區採購的財務風險,越南很可能成為東協其他國家如泰國、印尼等進行外包的地區之一。」

 

與此同時,全球運力緊缺和貨櫃設備短缺正在給越南的主要貨櫃港口帶來壓力。

 

一位越南當地貨運代理稱,胡志明市區內河碼頭長期擁堵,當前的市場狀況加劇了等待時間,出口貨櫃堆場容量為120%,船舶需要等待兩到三天才能找到泊位。

 

他補充說:「 在Cat Lai,所有航運公司的出港量都急劇大幅增加,但是由於艙位不足,每次大約有10%-20%的貨物必須轉到下一艘船。」

 

越南最大的深水港蓋梅港(Cai Mep)正在讓船舶在50公里外等待,在10月由APM碼頭運營的Cai Mep國際碼頭(CMIT)接收了20,000 teu的Margrethe Maersk輪的停靠,這是2M的直接跨太平洋航線之一。

 

該港口過去曾有超大型貨櫃船停靠(暫時停靠),但現在目前的需求趨勢可能讓來這裡的船隻越來越大。明年達飛輪船(CMA CGM)將與當地運營商Gemadept合作開放Cai Mep最新的碼頭。

 

儘管如此,目前艙位和貨櫃設備短缺以及費用的急劇上漲仍然是一個巨大的挑戰。

 

Vandekerckove解釋說:「根據所有類型的貨運FAK和即期運價,從越南預訂需要提前兩到三周的時間來確保貨櫃和艙位。到美國西海岸,運費上升了140%,地中海地區上升了70%,北歐地區上升了15%。」

 

Vandekerckove先生說,在大多數情況下,空運不是一種選擇,但公路貨運為某些客戶提供了靈活的選擇。

 

來源 : 每日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