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客貨滾裝碼頭”擬於10月開港 :
2020-06-29

“全球最大客貨滾裝碼頭”擬於10月開港

來源 : 人民網

 

如大鵬展翅,又如巨鯊躍海,徐聞港綜合交通樞紐大樓建成,將瓊州海峽新通道打通,將“海上生明月”的美好願景照進了現實。隨著樞紐大樓施工掃尾工作加速,

湛江港徐聞港區南山作業區客貨滾裝碼頭工程(簡稱徐聞港項目)也全面沖刺建設,目前已完成工程總量達99%,預計於今年6月底交工驗收,10月開港運營。

全球最大客滾輪渡碼頭即將在此誕生。

 

從航拍器上鳥瞰,烈日當空之下,碧海藍天之間,徐聞港綜合交通樞紐大樓雄姿盡展,銀光閃閃,形如一隻展翅高飛的海鳥,又如一條展翅躍回大海的鯊魚。

8條突堤碼頭列隊延伸入海,1條防波堤如巨龍盤旋,將一灣碧波擁於懷內,氣貫長虹。

 

項目填海造地面積約為76公頃、港池面積56公頃、16個萬噸級客貨滾裝泊位、1個萬噸級危險專用滾裝泊位、7.7萬平方米的綜合交通樞紐……6月25日,

記者走進位於徐聞縣南山鎮的徐聞港項目,第一印象就是“大”。

 

據介紹,徐聞港於2017年1月1日正式動工建設,是廣東省重點項目。徐聞港與海口新海港相距12海裡,預計航程為1小時,僅為現在輪渡過海時間的一半。

項目設計車輛年通過能力為320萬輛,旅客年通過能力為1728萬人次。徐聞港建成后,將成為國際一流、功能齊全、具有示范性的新一代客滾運輸港口,也能更好地對接海南自貿港。

 

“建成后,徐聞港將成為全球最大客滾輪渡碼頭。”湛江徐聞港有限公司董事長張金虹擲地有聲地告訴記者,從佔地面積、吞吐量和綜合樞紐的規模看,

全球沒有先例和樣板可尋,徐聞港作為全球最大客滾輪渡碼頭實至名歸。

 

徐聞港項目在建設過程中以“智慧港口”為理念,目前已基本完成智能系統的設備安裝,正在進行系統聯調測試。徐聞港的旅客登船方式與到機場登機相差無幾,

8個登船口如同機場的登機口,候船區到船舶之間有廊橋連接。無論是旅客購票、檢票登船,客車購票、查驗登船,還是貨車購票、稱重、查驗登船,全過程都能在智能設備上完成,

方便順暢。

 

“旅客一進綜合交通樞紐大樓大門,兩邊就是自助售票機,購票后往前走幾十米就能在智能設備上自助掃碼驗票,‘刷臉’進行人証比對,進入候船區。

別看綜合交通樞紐大樓很長,但經過動線設計優化后,8分鐘以內旅客就能走到登船口。”現場負責人說,客貨車過海,司機可以提前在手機上買好船票,開車進港后,

隻需要把車開過檢測儀器就能完成查驗,如沒問題就能直接把車開上船。貨車查驗是在一棟小樓裡進行,車開進去后,儀器會自動掃描車內貨品,稱重計算過海費用。

檢查人員根據掃描成像馬上就能看出是否有夾帶危險貨品。車主還可綁定車牌號,無感支付車票。

 

徐聞港海陸交接處的液壓升降碼頭亮紅得特別吸引眼球。湛江徐聞港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德豐介紹,旅客登船橋能根據潮水高低及船舶類型進行智能伸縮升降,

也是技術含量滿滿的專利產品。通過自動輔助船舶靠泊系統,可計算出船舶發出后吃水深度和重量,從而計算出適合在哪個泊位停靠,自動設計好停靠路線和泊位。

海水有潮汐漲落,船舶有不同大小,這些“聰明”的旅客登船橋會根據潮位和客艙所在位置前后伸縮、上下調節、進行坡度調整,方便旅客上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