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治造船完成收購日本造船聯合30%股權 :
2021-01-26

今治造船完成收購日本造船聯合30%股權

1月1日,日本規模最大的兩家造船企業今治造船(Imabari Shipbuilding)和日本造船聯合(Japan Marine United)成立的合資公司——日本造船(Nihon Shipyard)正式成立。彼時,雙方的股權分配尚未明確。而近日,今治造船宣布已完成對日本造船聯合30%股權的收購。

 

新成立的日本造船業務包括油輪、貨船和運輸船的設計、建造和銷售等,此外,今治造船和日本造船聯合還將共同開發新的船舶生產技術和配送設施。

 

據了解,今治造船是日本最大的造船企業,也是一家傳統的私營造船企業,由Higaki家族控股,旗下共計10家造船廠;而日本造船聯合是日本第二大造船企業,旗下共計5家造船廠,於2013年由日本鋼鐵工程控股公司(JFE Holdings)和日本石川島播磨重工(Ishikawajima-Harima Heavy Industries,IHI)旗下的造船業務合併而來,上述兩家公司均持有日本造船聯合49.4%的股份。

 

在兩家造船企業成立合資公司後,日本鋼鐵工程控股公司和日本石川島播磨重工各自持有日本造船聯合的股份,將稀釋至35%。此外,日立造船(Hitachi Zosen)出售了其1.2%日本造船聯合的股份,結束了長達19年的持股。

 

目前,今治造船與日本造船聯合各佔股日本造船的51%和49%。雙方暫未披露此次股權收購的價格,但日本造船聯合已將其資本價值增至575億日元,約合5.23億美元。而在人事任命方面,今治造船高級執行董事Kazuyuki Higaki在日本造船聯合董事會擔任非執行董事。

 

對於業界“兩家日本造船企業成立合資公司的最終目的是實現全面合併”的猜測,雙方都予以否認。日本造船現任總裁Yukito Higaki在公司官網表示,希望融合兩家造船企業的設計力量和業務,並推動研發。

 

對於日本為振興本國造船業開始“自上而下”的努力,一位在日本大型造船企業工作的管理層人士曾表示,“如果沒有新的訂單,手持訂單交付完成之後,日本造船企業將面臨“不惜虧損也要獲得訂單”或“因開工率低導致嚴重虧損”的尷尬局面。

 

當前,航運市場持續低迷,再加上全球貿易關係緊張、地緣政治局勢動盪,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复,對新造船訂單的進度推進,以及接單量的增長產生不利影響。從中日韓造船企業的相繼聯合重組不難看出全球造船市場“寡頭競爭”的趨勢。下一步,全球造船市場或許將只有少數幾位“國家隊選手”參賽,參與國與國之間的較量。

 

來源 : 航運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