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確定的2023!馬士基宣布又暫停一美線服務 :
2023-03-06

不確定的2023!馬士基宣布又暫停一美線服務

受全球經濟不景氣、市場需求疲軟影響,各大班輪公司2022Q4盈利大減。馬士基去年第四季度的貨運量比2021年同期低14%,這是迄今為止所有已發布財報的承運人中表現最差的一家,馬士基日前宣布,由於預測全球需求減少,決定採取措施平衡服務網絡,因此將暫停跨太平洋TP20鐘擺航線,直至另行通知。

遠洋航運公司為緩解春節假期後需求極度疲軟的影響、遏制集裝箱即期運價下滑而採取的取消航次策略顯然也沒有成功。航運公司現在不得不考慮暫停來自亞洲航線的服務,這些航線需求疲軟,未來前景迷惘且沒有任何改善跡象,而且航行已經變得不經濟。海運網,贊70事實上,馬士基在此次宣布將“暫時停止”其獨立運營的TP20跨太平洋鐘擺航線服務“直至另行通知”之前,其在去年9月份曾宣布,其服務於TP28鐘擺航線的4447TEU的“Merkur Archipelago”號於2喔2年10月13日在越南頭頓執行最後一個航次,此後,該環線將被併入馬士基的TP20鐘擺服務,挂靠港順序修改為:雅加達-頭頓-上海-寧波-釜山-巴拿馬運河-莫比爾-紐瓦克,經蘇伊士運河返回雅加達。

當時該公司還表示:“我們仍致力於通過Maersk Spot和Twill渠道運輸所有與馬士基簽約的貨物。一旦需求回升,我們就會恢復運力。”馬士基連續停航表明,太平洋和大西洋沿岸的北美港口對跨太平洋航運公司的訂艙量正在減少。TP20鐘擺航線是馬士基於2021年6月在需求高峰期啟動的每週一班的服務,以瞄準利潤豐厚的溢價市場。在啟動時,這條環線挂靠越南頭頓港、中國寧波和上海港,以及美國東海岸的諾福克和巴爾的摩港,途經巴拿馬運河,主要部署運力為4500標準箱的巴拿馬型船隻。

此外,由於2022下半年需求疲軟,運價下滑,2M的TP3/SEQUOIA環線、Matson的CCX航線、CU Lines的TPX航線已暫停服務,包括達飛輪船(CMA CGM)的也關閉美西直航“Golden Gate Bridge”(GGB)服務。

此外,2月16日,馬士基發布通知,為了更好地應對需求波動,亞洲至北美的TP2執行一空白航行,該船將前往鹽田並裝載貨物,在不影響交貨的情況下連接TP2 MSC Aries 309N。

★ 未來不確定的2023 ★

世界著名投行Jefferies(傑富瑞)分析,按市值計算,大多數班輪公司目前都處於虧損狀態。Jefferies呼籲承運人採取“重大供應應對措施”來適當調整市場規模。

丹麥海事諮詢機構Sea-Intelligence分析師認為,馬士基和MSC的2M聯盟解散的消息將增加全球班輪的競爭壓力,其結果是,2023年出現曠日持久的價格戰的風險增加。這方面的一個跡像是,隨著運價繼續下滑,目前仍沒有看到承運人在農曆新年後的停航中有積極表現。

Xeneta首席執行官Patrik Berglund評論道,“由於市場看起來如此低迷,運力過剩似乎肯定會在全年凸顯出來。”

Freightos研究主管Judah Levine對今年仍持樂觀態度,其表示:“預計2023年除亞洲以外地區的總銷量僅略低於2022年,這意味著今年晚些時候需求將出現反彈。”

 

來源 : 知乎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