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上海,世界最大碼頭「落戶」新加坡 :
2020-02-03

挑戰上海,世界最大碼頭「落戶」新加坡

來源 : 每日頭條

 

不論是從軟件還是硬件上,大士港或許都是世界級的存在。

 

從一個小漁村到國際都市,新加坡的立國之本,離不開港口。

 

10月3日,新加坡大士港碼頭(以下簡稱大士港)舉辦了動土儀式,分為4階段建設。到了2040年,耗費200億新幣建設的大士港將成為世界最大自動化集裝箱碼頭。

 

主持完動工儀式後,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左)還興致勃勃地與新加坡國際港務集團有限公司(PSA)現任主席Peter Voser (中)及前任主席霍兆華(右)合影,背後,就是未來的大士港。

 

早在2013年,新加坡政府就在「三十年規劃」中把建設大士港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上。

 

大士港,儼然是新加坡未來船舶業的明星。

 

港口對新加坡很重要

坐擁馬六甲海峽這條全世界最繁忙的海運線,新加坡港一直是東西方貿易的中心,也是亞太地區最大的轉口港,處理了大約世界五分之一的貨櫃轉運吞吐量,以及全球6%的貨櫃吞吐量。

 

每年,有8萬多艘船隻往來馬六甲海峽,運送全球貨物商品貿易量的40%。全球戰略性資源石油,70%是從中東通過印度洋運往太平洋地區,而其中大多都經過馬六甲海峽。

 

坊間一直有人說,誰能控制馬六甲海峽,誰就控制整個西太平洋,成為東亞的主角。

 

馬六甲海峽新加坡段今年6月19日船隻分佈圖,圖源:黑瞳視野

 

新加坡,正好處於馬六甲海峽的「十字路口」。港口及中轉業務,是新加坡的支柱產業之一,貢獻了新加坡7%的GDP。

 

每年約有80個國家和地區的130多家船公司的各種船舶進出新加坡港,港灣一帶的集裝箱碼頭可謂十分繁忙,平均每12分鐘就有一艘船舶進出。

 

新加坡港

因此,李顯龍也曾不止一次說過,新加坡港口取得成功,是一件極為重要的事。而新加坡也表現足夠優秀,連續4年在「海事之都」的評比中奪魁。

 

大士港有多牛

6500萬年吞吐量標準箱(TEU),是新加坡政府對大士港的估計。對比去年,新加坡港的數據也不過是3600萬TEU,位居世界第二。

 

更值得注意的是,廣義上的新加坡港,並不止局限在認知上的丹戎巴葛以及巴西班讓一帶,其實,新加坡目前有多達7個碼頭。但這7大碼頭貢獻的年吞吐量,幾乎才是大士港估計的一半!

 

因此,等大士港完工,新加坡的港口吞吐量,興許會翻番。不論是佔地面積還是「業務能力」,大士港將是一等一的存在。

 

其實,而大士港背後的PSA,前身為新加坡港務局,母公司是新加坡頭號「國企」淡馬錫控股。它的業務不僅局限在新加坡,目前,他們在16個國家經營着28個港口,足跡遍佈亞洲、美洲和歐洲!

 

大士港,全自動化的碼頭

大士港落成時,還將加入一些新的高科技元素,使用包括自動引導運輸車、自動化場地起重機、自動存儲與截取系統等科技,成為真正意義上的全自動化碼頭。

 

其中,由瑞典著名電氣公司ABB製造自動引導運輸車,將取代現有的集裝箱卡車,實現真正的無人駕駛運輸,採用的智能車隊管理和優化系統,能夠有效提升碼頭與貨倉之間的運送效率。

 

另外一項高科技——雙懸臂集裝箱起重機,分為內懸臂和外懸臂,外懸臂負責將集裝箱從船上卸載,再交由內懸臂,將集裝箱裝放到卡車上。

 

自動化的起重機,由攝像機和激光傳感器進行精確測量,不需要過多人手,專家也能夠在遠程進行監控。

 

據悉,這些設備的配套設施,將在明年年底完成。為了提前準備,新加坡海事和港口管理局現在仍舊在研究新技術和自動化,提高港口運營的效率和效益。

 

在管理上,大士港也將安裝先進的船運交通管理系統,協助監督航運交通,向船隻建議最安全及有效的路線,並提早發現可能出現擁擠的水域。

不論是從軟件還是硬件上,大士港或許都是世界級的存在。

 

新加坡的「野心」

其實,大士港的修建,是最新公佈的《新加坡2019發展總藍圖草案》的一部分。

 

大家熟知的丹戎巴葛集裝箱碼頭,存在於新加坡金融區、高端商業區及聖淘沙旅遊區中間,和附近矗立的高樓大廈似乎有些違和。

 

因此,政府早就決定將這片集裝箱區域遷移至更新更好的大士港,在新加坡的「南大門」碼頭建立全新的「南部瀕水區」,在發展船運的同時,繼續將新加坡打造為一個越來越國際化的宜居城市。

 

未來的5-10年,貨船、集裝箱、吊車將統統消失後,加上連接聖淘沙的部分,整個南部瀕水地區發展總面積約為2000公頃,規模是濱海灣的2.5倍!

 

規劃中的「南部瀕水區」

 

拉柏多地鐵站附近也會建設地下走道,行人可以自由穿梭於金融區的各大寫字樓之間,一路走去聖淘沙不是夢!

 

所以,別以為將碼頭從繁華的丹戎巴葛遷去略顯荒蕪的大士就是「流放」,是航運業的「輓歌」。李顯龍在大士港動土儀式上,可是明明白白地呼籲新加坡年輕人,多多考慮加入海事行業,為新加坡未來的海事歷史,寫下新篇章。

 

畢竟,航運業為新加坡可是創造了170000個左右的工作機會,不管是從創造的效益還是提高就業率來說,對政府來說都是舉足輕重的。

 

只不過,據說建成後的大士港,300碼面積只需要9人就能管理,現有的從業人士,會不會面臨和機器競爭工作的可能呢?